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访日将使2008成中日关系"飞跃发展之年"

2008年04月23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23日电 中国前驻日本大阪大使级总领事王泰平在最新出版的《半月谈》撰文《胡锦涛主席访日前瞻》。文章指出,胡锦涛主席此次访日,将使2008年真正成为中日关系“飞跃发展之年”,将确立两国中长期务实合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为中日关系构筑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文章全文如下:

  在鲜花盛开的季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胡主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的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对日本进行的国事访问。中国对日外交的这一重大举动,对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0年来,中日政治关系的发展经历曲折。由于当时的日本主政者在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历史问题上,一再制造困难,致使中日关系一度降到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直到2006年安倍晋三出任新首相,中日关系才出现转机。从安倍首相当年10月的“破冰之旅”,到温家宝总理次年4月的“融冰之旅”,再到福田康夫首相2007年12月的“迎春之旅”,中日关系一路走向恢复并有所发展。安倍首相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温总理访日进一步丰富了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使其成为目标更加明确、具有操作性、扎实而可衡量的协议;在此基础上,福田首相访华提出了建立日中“创造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且表示,决心使2008年成为日中关系的“飞跃发展之年”。

  胡主席此次访日,正是在中日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并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的情势下商定的,可谓“春意盎然之旅”。胡主席此访不仅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使2008年真正成为中日关系“飞跃发展之年”,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将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与日方共同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确立两国中长期务实合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为中日关系构筑长期稳定发展的框架。

  访日期间,胡主席将有机会向日本朝野各界人士介绍中国的发展战略,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别人。胡主席还将阐述中国政府的对日政策,向日本发出最重要信息,那就是与日本为善,以日本为伴,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中日关系,坚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方向,共同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胡主席此访也将是一次突出经济合作的务实之旅。诸如扩大在贸易和相互投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进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合作;推动两国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国际市场;建立中日食品安全长效合作机制等,可能都在会谈的议题之中。

  日本在环保、能源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它在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大大高于欧美,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也同样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2004年时,换算成美元的单位GDP温室气体排放量,日本只有0.28千克,是欧盟15国的一半、美国的四成。

  中日推进环保能源合作大有可为。中方谋求日方积极参与长江水质和渤海、黄海水质净化合作。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力争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这将在节能领域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中方希望日本先进的节能技术和管理经验进入中国市场,愿意拓展双方合作,建立健全两国能源合作体系。胡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有力地推动和落实两国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胡主席这次访日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是共同回顾3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教训的好机会。第一,中日关系取得的成果和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这是双方的共同责任;第二,中日友好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定这一信念,毫不动摇;第三,长期、稳定地保持中日良好关系,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日本的利益,是双方的共同利益之所在;第四,中日关系中有一些有待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有一些需要共同面对的新问题,应该理性对待,慎重妥善处理,不使这些问题影响两国关系发展大局。通过胡主席这次访问,双方就此取得共识,必将对中日关系今后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泰平

  1941年生于辽宁丹东,1965年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长期从事对日外交工作,曾任外交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北京中日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驻福冈总领事、驻大阪总领事(大使衔、正司级)。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