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达赖集团仅是西方反华势力的一枚棋子

2008年05月06日 12:3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4月27日,王贵同志在北京寓所接受记者采访。白海燕/摄



    1991年5月,王贵(中)与布德(右二)在拉萨罗布林卡重逢。布德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翻身解放和今天的幸福生活。



    1959年,牧民布德控诉叛乱分子残暴剜去他双眼的罪恶行径。王贵曾多次与布德长谈,了解农奴主欺压奴隶的情况。

  旧西藏农奴制度野蛮残酷,土地归农奴主所有,占人口95%的农奴没有一寸土地,只有交不完的差税,甚至可以和牲口交换,哪有人权可言!

  解放军进驻时,拉萨只有2万多人,乞丐就有近两千人。西藏和平解放后,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有的当上村长、乡长、县长、专员及更高领导,分到土地的农奴彻夜歌舞,高兴得在地上打滚……

  西藏民主改革,藏族同胞真正有了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

  现在,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藏族同胞政治上有权利,经济上有保障,过上小康富裕的生活。这是西藏人权的伟大进步,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为了揭露达赖集团暴行和西方反华势力的恶意歪曲,消除国际上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们的疑惑,本报记者采访了西藏和平解放的亲历者、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西藏问题专家王贵。

  王贵,总参管理保障部北极寺老干局第七干休所离休干部。湖南长沙人,1931年6月生,1948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1949年1月参加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工作31年。1995年与其他同志合作出版《西藏历史地位辨》(主要撰稿人),此书获第10届中国图书奖,获北京市第4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别奖。1996年,该书缩编成适合国外一般读者阅读的《中国西藏的历史地位》,1997年以汉、英两种文字出版,作为重点图书向国外发行。当年,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访问美国时,带去该书英译本,赠送美国总统克林顿等政要。

  西藏为什么会发生暴力和骚乱的事情?一些西方媒体为什么以此为题恶意歪曲攻击中国?4月27日,记者拜访了原18军进藏干部、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王贵。王老开门见山,一语中的:这要从两个方面说起,一个是西藏旧社会封建农奴制度,这个旧制度的残余不甘心失去在西藏的特权,更不愿意看到一个安居乐业、繁荣发展的西藏;另一个是西方反华势力的干涉,西藏问题历来是他们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筹码。

  王老激动地说:西藏问题,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外国势力妄图分裂中国的卑劣阴谋始终未得逞

  西藏属于中国,自古至今毫无争议。

  唐代,西藏(时称吐蕃)与内地已经联系紧密,唐朝的文成公主和金成公主先后入藏嫁给藏王。宋朝时,河西走廊的一部分藏族及青海西宁附近的藏族首领已向宋朝称臣。到元朝,藏区正式成为中国的一个行政区,系宣政院管辖的一个省。明朝之后,西藏的政教首领都要由皇帝册封,然后才能有效地掌权。清朝时,即使黄教首领的达赖、班禅也必须由中央政府封金印。西藏属于中国的上下隶属关系非常明确。

  鸦片战争后,英国势力从印度开始向北扩张。当时,清朝国力日渐衰落,但统治西藏的典章制度始终没有变。英军先后两次入侵西藏,由于清政府无力支援,西藏军民虽英勇抗战却都战败了。战后,英国逼迫西藏地方政府和清政府先后签订了不平等的拉萨条约和中英北京条约,开了3个商埠,承认英国在西藏驻军等特权。

  军事侵略后,英国又进行经济侵略。他们利用不平等贸易残酷剥削西藏人民。西藏人不会做火柴,英国商人就用一盒火柴换藏民的一只羊。他们低价购买羊毛,在印度加工后卖回西藏。一斤羊毛和一斤毛哔叽的价钱要差上700到800倍。1899年,英国人提出,直接和西藏地方政府打交道、搞贸易,把清政府撇到一边。“西藏独立”首次被提出来。为此,英国在政治上培植亲英势力,利用贸易培植买办势力。在利益诱惑下,一批地方势力充当起英国的爪牙。这就是部分西藏上层与英国关系密切的原因。从军事、经济侵略到政治上培植亲英势力,英国制造“西藏独立”的企图日趋明显。

  民国初年,13世达赖企图独立,极力排斥爱国派,亲英势力被扶持起来。亲英派掌权后,完全倒向英国,爱国派或被杀,或被贬、充军。由于达赖要由皇帝任命,尽管这一制度的控制力小,但仍有影响,13世达赖没有完全听命英国。于是,英国便在1924年怂恿搞了一个“擦绒事件”。擦绒是极端的亲英派头子。英国人支持他密谋政变,企图把13世达赖架空,改由年轻的亲英派军官掌权。没想到有一个年轻的亲英派军官向13世达赖告发了。13世达赖看到英国人和亲英派要夺权,马上下令免去擦绒的藏军总司令职务,后又将其噶伦职务废掉。

  1924年后,13世达赖主动向内地派官员,与英国适当疏远。1940年,国民政府在拉萨正式成立办事处。当年14世达赖的坐床典礼,就是国民政府批准的。

  解放战争时期,西藏亲英派活动嚣张。1947年至1948年,西藏派商务代表团到欧美各国考察,实际上是寻求对西藏独立的支持。对此,美国没有支持。1949年,又发生了“驱汉”事件。7月8日,亲英派驱逐了国民党驻藏办事处,发电报说,西藏要独立,把驻藏代表赶走了。直至新中国建立,他们的“藏独”活动还很猖獗,但都失败了。到现在,国际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西藏独立。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