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暖春之旅第二天:推动政经关系全面升温

2008年05月07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7日,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日本天皇在皇宫举行的欢迎仪式。图为胡锦涛和明仁天皇向欢迎人群挥手。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5月7日上午12时,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首相官邸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同签订题为《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中日之间第4份重要政治文件。图为双方在签字结束、互换文件后握手。 中新社发 关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记者 朱沿华 齐彬 关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本的暖春之旅,七日进入第二天。与前一天会故人、忆往事、话未来不同,今天胡锦涛密集接触日本政治和经济界的高层人物,通过会谈会见,发表讲话,推动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全面升温。

  上午,日本天皇明仁在皇宫内广场为胡锦涛到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美智子皇后、皇太子德仁、秋篠宫文仁亲王夫妇在内的皇室主要成员及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夫妇、两院议长、内阁主要成员等政府要人均出席了欢迎仪式。胡锦涛与明仁天皇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两人愉快地回忆起十六年前天皇的访华活动。

  胡锦涛随后来到首相官邸,他在这里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正式会谈,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记者。由于宾主谈得投机,而记者们的提问也是大问题套小问题,使原定两个半小时的活动,超过三个钟头才结束。

  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确立了一系列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原则,并决定在政治、人文交流、经贸环保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领域构筑对话与合作框架,开展合作。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近十年来首次访华,十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很多新情况,面对的形势也大不相同。继已有的三个政治文件之后,签署第四份文件,总结历史经验,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可以使两国关系不至于因为时局变化而偏离轨道,意义重大。

  胡锦涛来到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出席日本主要经济团体的欢迎午宴。虽然主持人多次宣布午宴时间延后,但在场企业家的热烈情绪并未受影响,当胡锦涛主席步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受到各国瞩目,中日经济关系更取得了飞速发展。“对于变化如此迅速的中国,给予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御手洗富士夫说,而胡主席的到访,将有力地促进中日经济合作深化。

  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讲话,他强调,不断扩大和深化中日经贸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是全面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必然要求。

  下午,胡锦涛在酒店连续会见了日本主要政党的负责人,再次畅谈中日友好。晚上,胡锦涛夫妇一行应明仁天皇之邀出席在皇宫举行的大型欢迎晚宴。皇族主要成员、日本政府要人、经济名流、社会各界代表、中国访日代表团主要成员等近一百五十人出席了晚宴。明仁天皇在致酒辞中表示由衷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加深世界人民友好情谊的契机。胡锦涛则表示,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