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与福原爱打乒乓球:为"乒乓外交"再添佳话

2008年05月08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8日下午,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打乒乓球与日本青年进行交流。图为胡锦涛打球博得同学们的喝彩。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5月8日,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与该校在校生、日本著名乒乓国手福原爱打球交流。图为胡锦涛主席打完球后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王楠、福原爱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频:胡锦涛与中日乒乓国手“对决”

  中新社东京五月八日电 题:“乒乓外交”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在早稻田大学与中日两国青年亲切交流。他与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挥拍,来一场有趣的友谊赛,为两国绵延五十多年的“乒乓外交”再添一段佳话。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十分微弱。体育赛事成了中国扩大对外交往的重要方式,而乒乓球是中国当时能拿得出手的主要体育项目。

  一九五六年四月,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派代表团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日中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开端,也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走上国际舞台。当时在国际乒坛处于领先位置的日本选手,感受到了中国选手强劲的实力和良好的风度。

  第二十三届世乒赛结束后,中日民间交往逐渐增多,日本运动员时常被邀请到中国进行比赛交流。高桥浩、木村兴治、松崎君代、关正子等日本乒坛名将当时在中国的名气甚至比在日本还大。

  中国官方敏锐地抓住了由乒乓球启动的外交机遇。每次日本乒乓球队在中国参加比赛或访问时,中国总理周恩来都要接见他们。据松崎君代回忆,一九六四年日本乒乓球队去北京参加比赛,周恩来、邓颖超夫妇设家宴招待他们。当周恩来听说松崎将要结婚时,特意送给她一块粉红色丝绸衣料作为礼物。

  中日“乒乓外交”的蓬勃开展以及周恩来对日本乒乓球队的特殊关照打动了许多日本民众。一九七一年初,在日本乒协会长、亚洲乒协主席后藤钾二的努力下,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了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乒赛。就是这次比赛期间,发生了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事件。 

  在那次比赛期间,中美两国运动员多次相遇并友好交往,在中美两国尚未建交的情况下,这一爆炸性的消息被各国媒体突出报道。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哈里森来到中国代表团驻地提出访华要求。由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明智和远见,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实现了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由此翻开了中美民间交往的新篇章,为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周恩来总理形象地形容为“小球推动大球”。

  一九七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乒坛的友好交流从未间断,其他民间往来也在快速扩大。今天与胡锦涛主席共同挥拍的日本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就是师承中国教练,从小就利用假期去中国训练,如今已深为中日两国人民熟识。(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