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任国台办主任王毅:斡旋能力出色像“明星”

2008年06月04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6月3日,新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身藏青色的合体西服,一丝不苟的发型。昨天上午,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王毅首次以新职务身份亮相。

  当天,新华社受权发布了这位外交部原副部长、党委书记的新任命: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主任。

  在这次会上,王毅发表讲话称,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形势之际,他出任台办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光荣,使命艰巨。”

  年轻副部 最爱研究

  新的任命似乎很突然。

  即便在前天,外交部的网站上还有王毅的简历。昨日,这份简历已经撤下。

  出生在1953年的他,曾是外交部排名第二的副部长,也是最年轻的副部长,主管外交政策研究。

  “王毅思路很敏捷,写文章写得好,上大学前就发表过一些文章,是个研究型的人才,而且钻研得很细。主管外交政策研究正合适他的作风。”王毅的大学老师、北二外日语系主任潘寿君这样描述自己的这位弟子。

  王毅的日语老师秦明吾教授还记得,王毅当年的毕业论文质量非常高。他介绍,中国日语界有个刊物叫《日语学习与研究》,是惟一一份最具权威的日语核心学术期刊,当时还是一个学生的王毅,把他的论文投到那里,结果被刊发了,“这是非常不易的。”

  毕业后,王毅进入外交部亚洲司任普通科员。资料显示,胡耀邦1983年首访日本时,他的演讲稿是王毅草拟的———那时,王毅是外交部级别最低的工作人员。据说,王毅交稿后,胡耀邦只改了两处。

  19年后的2001年,48岁的王毅成为外交部史上最年轻的副部长。而他,几乎经历的每个职位都创下“外交部该职位最年轻纪录”。

  外交部退休官员王嵎生表示,王毅精干沉稳,对国际形势有着深刻的分析和认识。

  大学时代 即是佼佼

  王毅的出身与外交并无渊源。

  出生于北京的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

  据王毅当年北京二外的师友介绍,当时77届日语系共有三个班,每班有16人,王毅是在二班。

  在上大学之前,王毅像那个年代的很多年轻人一样,在东北建设兵团当了8年战士。

  “这一批的学生下过乡,吃过苦,对学习的机会都十分的珍惜。所以他们这一届的学生都比较突出。”潘寿君介绍,王毅是三个班当中的佼佼者,他一直担任二班班长。并被学生选举为学生会主席。“王毅很有活动能力,年纪在班里也偏大,显得很老成,阅历很丰富。”

  王毅同班同学、北京律师王小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的王毅已经非常“成熟”,相貌端庄,举止稳重,与众不同,在这方面明显超过了其他同学。他觉得王毅已很有头脑,主见极强,不随大流,对政治问题理解很深,见识广,文采斐然,综合素质很强。

  对于公众而言,对王毅的熟识源于2003年8月至2004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三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努力聚拢各方“谈起来,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他出色的斡旋能力和个人风采,在镁光灯下被放大,像明星一样,一下子征服了不少粉丝。“王毅真是太帅了。”采访过王毅的一位国内媒体的女记者用夸张的语气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