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区的新闻工作者:面对生死考验像战士一样冲锋

2008年06月23日 08: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记录历史,历史记录了这场抗震救灾中的新闻记者。

  面对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们像战士一样冲锋……

  6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考察人民日报社时,对从地震灾区采访回来的记者说:“你们不畏艰险,深入灾区,采写了许多好报道,为开展抗震救灾斗争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也为进一步搞好公共突发事件报道积累了经验。”

  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新闻工作者践行诺言,用实践诠释“天职”,表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表现出过硬的应急能力、实战能力和高尚情怀,他们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5月12日下午,绵阳日报摄影记者成和平正在平武县响岩镇清水村半山腰拍摄果农,他突然感到脚下土地在剧烈抖动,满山的桃树都在摇晃,他一个趔趄之后站起身,看到山下涪江沿线公路浓烟滚滚。“地震了!”这位年过50、有20多年新闻工龄的老记者马上举起相机,咔嚓咔嚓不停地按快门,在第一时间拍下了地动山摇、尘土冲天的地震图片。拍完后他看时间:14时30分。

  几乎在同一时刻,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女记者王娴和搭档采访完卧龙大熊猫进京的新闻,在返回途中,途经紫坪,突遇地震,泥石流距离他们的采访车只有5米。他们没有慌张,迅速搬出摄像机拍摄地震时的画面。尽管漫天尘土飞扬,视线模糊,余震不断发生,抖动的摄像机无法聚焦,但他们沉着应对。18时30分,王娴他们拍摄的《现场目击:离震中最近的现场灾情》出现在四川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秘鲁有个旅游者,用他的DV在第一时间拍摄下了地震发生时的画面。中国的摄影记者和电视记者,也冒险抓拍到了这次地震发生时的瞬间画面。

  汶川大地震像一道无声的命令。从中央到地方,从单位到个人,数以万计的新闻工作者行动起来。

  第一时间,人民日报驻四川记者站全体记者投入战斗,当天即向总社发回报道。因成都机场关闭,公差在京的人民日报驻四川记者站站长郑德刚和摄影记者史家民先飞重庆,辗转赶到成都。13日凌晨,郑德刚顾不上休息,按报社领导指令,紧急成立人民日报四川抗震救灾报道前线指挥部,决定记者站仅有的4名记者兵分3路,立即分赴灾情最重的地区。

  第一时间,人民日报各编辑部门和驻各地记者站记者纷纷主动请战,30多位记者迅速集结四川、甘肃和陕西等地,连夜向重灾区挺进。

  第一时间,新华社四川分社党组临危不乱,紧急启动应急机制。他们迅速向灾情严重的县派出记者。7路记者在通讯、电力、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冒着余震不断,泥石流、滑坡、公路塌陷、桥梁垮塌的巨大危险,置生死于度外,连夜挺进灾区核心地带,向世界发出报道。新华社记者陈燮在地震21分钟后发出了第一张图片。

  地震20多分钟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四川记者站站长邵立肃将记者和工作人员召集到办公楼大门外,就地做连线直播报道,在第一时间,将成都地震的所见所闻通过电波告知全国听众。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在西藏进行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报道一个月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马上前往四川,13日到达成都后,报道组立即动身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北川。

  5月12日下午,震后40分钟,四川日报记者李晓东出现在刚刚成立的绵阳抗震救灾指挥部。当天下午,他挤上一辆抢险车赴北川,13日凌晨抵达北川中学救援现场,当天发回报道《直击北川》。

  5月13日凌晨,绵阳日报青年记者舒小波因地震中受伤,头上还裹着包扎带,就忍着疼痛,和几位同事奔赴180公里以外的平武县。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的新闻记者从四面八方赶往灾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以最快速度赶到灾区,在第一时间履行职责。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许多记者坦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此刻,我们就是战士!”

  战士意味着什么?忠诚,勇敢,奉献和牺牲。如果你亲临抢险救灾第一线,你能看到人民记者在废墟中冒险奋战的身影,你能看到人民记者在山谷里冲破塌方封锁线的雄姿。那一双双充满血丝的眼睛,那一张张疲惫不堪的面容,那些沾满泥土的装束,那些简易而沉重的行囊,也是一线记者不畏艰辛,履职忠诚的见证。

  5月14日,受人民日报编委会派遣,人民日报记者部主任龚达发赴四川任前线报道总指挥。32年前,龚达发曾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报道,经验丰富,思路开阔。他抵达后,一直在为调遣联络和报道策划而忙碌着,每天凌晨两点之后才能休息。血压高了,他悄悄吞几粒药;肚子饿了,就嚼几块饼干。

  冲向灾区最前线的各位记者,或许并不清楚,这一仗是何等艰难、将要持续多久!他们没有时间考虑这些,灾难当前,所有人只有一个念头:到重灾区去,到读者最关心的地方去,到一切需要报道的地方去,这是记者的天职。

  5月12日,四川电视台记者范红梅跟随救灾部队前往震中汶川采访。当到达距离汶川县城20公里左右的地方时,道路完全中断,他们便与抢险队一起徒步翻山越岭,11个小时之后,终于在15日进入了与世隔绝好几天的震中汶川,成为最先到达汶川的电视新闻记者。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曙驰跟随从成都出发的民间物资救援车队,沿雅安、丹巴、马尔康、两江口、黑水一线,两天两夜绕道近千公里,第一时间从陆路进入茂县。

  记者采访工作条件之艰难超乎想象。各路记者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靠近现场:道路毁了,就徒步行进;房屋塌了,就席地而睡;通讯断了,就记下战地日记……

  5月14日,由于通过水、陆、空挺进地震中心的汶川县映秀镇的新华社记者受阻,四川分社社长刘欣欣立即决定,由记者侯大伟、谢佼,技术人员李彤组成“进军震源地冲锋敢死队”,他们在泥石流中徒步爬行4个小时,成为第一个登陆震源地映秀镇的媒体记者,并于14日11时39分发出第一条文字稿。

  5月14日深夜,新华社记者丛峰、江毅在没有手电、头盔的情况下,借着月光徒步进入平武县境内,并于22时55分发出关于平武重灾区的首篇报道。

  5月14日,人民日报记者江山随同成都军区某部,取道都江堰进入震中映秀镇。他们徒步行军1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映秀镇。当晚,江山写下第一篇消息,借用部队的海事卫星电话,发回到报社。此后20天,江山跟随成都军区、济南军区、第二炮兵、海军、空军等部队,前往彭州龙门山镇、什邡、德阳、郫县、绵竹、汉旺镇、东北镇、邛崃、绵阳、江油以及北川等地采访报道。

  经济日报59岁的高级记者李江天是在一线采访年纪最大的记者之一,但他仍像年轻人一样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自己驾车,深入到北川、都江堰、绵阳、什邡等重灾区采访报道,累计行程2000多公里,先后采写了大量报道。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56岁的记者周平,先后到北川、江油、安县、平武、绵竹等地采访,时间长达22天,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

  5月14日至17日,人民日报记者赵亚辉在重灾区一直拼命工作着,忍饥挨饿,历尽艰险,4天没有吃过一顿热饭,每天休息不到两个小时。因劳累过度,赵亚辉病倒了。但是,就在医院输液期间,他还带着相机和采访本,边接受治疗边采访医护人员。19日,尚未痊愈的他,带着药品又赶赴北川重灾区……

  从来没有这么直接地面临生死选择

  “从来没有这么直接地面临生死选择!”这是许多抗震救灾一线记者的共同感受。在履行天职就意味着承担危险的情况下,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危险,因为“灾区需要我”。

  在人民日报一线记者中,有一支队伍被称作“青年突击队”,他们由近20名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年轻记者组成,他们连续20多天不下火线,哪里艰险往哪里冲。他们中的一位记者说:“这是一次艰苦的充满挑战的采访。我经历过余震,遭遇过滑坡,爬过高高的堰塞体,穿梭在废墟中,两次险些丟命。大多数时间吃的是干粮,经常写稿到凌晨,第二天连脸都不洗就匆匆走在采访路上。”他们是赵亚辉、曲昌荣、徐元锋、魏贺、汪晓东、王伟健、孔祥武、刘天亮、曹树林、侯露露、鲍丹、陈娟……

  5月13日凌晨4时多,新华社几名记者进入北川境内,离北川只有几公里的地方,他们在冒着生命危险发出的第一篇北川现场报道中写道:“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突然感觉车体剧烈晃动,然后听见从后方几百米处传来轰轰声,接着是重物坠地的巨响。在记者车辆刚刚经过的路段,山体再次垮塌。”

  5月14日,人民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王科与记者鲍丹驱车1500公里挺进震中,这一进去就是半个多月。他们坚持不到现场不写稿,努力追求报道的快速、真实、丰富、生动。江油、安县、都江堰、映秀、理县、雅安、马尔康……他们走过超过半数的重灾地。他们胸前始终挂着两样东西:钢笔和哨子。钢笔是用来战斗的,哨子用来避险——发生意外时,只吹哨子不喊叫以保持体力。

  5月12日下午,四川报业集团记者李燕华、王代林、松涛和杨涛正在马尔康采访,得知震中在汶川县后,他们当即直奔汶川。车行至理县古尔沟镇,道路中断,夜幕四垂。他们决定弃车步行,取道理县赴汶川,凭两支手电筒,开始漫漫夜行。狭窄的山路上,一边是随时会滚下石头的高山,一边是峡谷,有的路段只能手脚并用,钻、爬、跑,4个人都不同程度地剐伤、擦伤、扭伤。6小时后,他们终于在13日凌晨3时50分抵达理县,发回反映理县灾情的第一篇报道。随后,他们又步行8个小时,于14日中午抵达汶川。几经周折,于14日下午发回《目击汶川县城》的现场报道,提供了震中地区的第一手权威信息。

  一样高尚的情怀

  党的新闻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的需要就是他们的职责。采写稿件,参加救援,不少记者肩上都担着这样的双重任务,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民记者的高尚情怀。

  5月12日晚,新华社记者陈燮、丛峰等在都江堰中医院一边采访,一边帮助医护人员抬伤员;5月14日早上,人民日报记者刘裕国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帮助曲山镇灾民排队领取方便面,让饿了两天肚子的一家母女三人吃上了饭;5月15日,在映秀镇灾区,新华社记者侯大伟用卫星电话帮助受灾群众寻找亲人;5月16日,在映秀的滑坡路段,一群不愿留名的记者,帮助部队官兵维持受灾群众外撤秩序。

  5月16日上午11时,新华社记者刘大江在北川县城废墟上采访,看见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焦急万分地在一堆堆巨大的水泥瓦砾上艰难行进。当得知小伙子名叫冯林,他父亲冯绍荣被埋多日时,刘大江毅然爬进阴森可怕的底楼,帮助寻找。消防队员说:“太危险,弄不好楼房残体要整体坍塌。”刘大江赶紧到附近寻找解放军官兵相助。15时15分,冯绍荣终于被救出来了,他的家人感动得跪倒在地,连声道谢:“感谢解放军!感谢记者!”

  5月17日18时,什邡市蓥华镇一化工厂女员工卞刚芬被埋120多小时,几名中央媒体的记者在废墟旁守候了近一天,直到18时18分,卞刚芬被救援队伍救出。记者们主动开车为部队救护车带路,一个小时后,卞刚芬被顺利送进什邡市人民医院。

  5月18日,人民日报国际部记者曹鹏程走进灾区,对救灾现场活跃的国际力量进行采访。他历经千辛万苦抵达韩国救援队和新加坡救援队活动的蓥华镇和红白镇。他见这里的救援任务繁重,救人十万火急,就情不自禁地投入进去,与救援队共同参与搜救工作,直到深夜才返回驻地写稿。

  6月7日下午,光明日报记者练玉春在采访成都军区驻滇某师炮兵分队时,炮兵分队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必须马上派出7名炮兵赶往绵阳南郊机场,乘坐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执行任务。因为部队不熟悉驻地交通情况,命令又十万火急,练玉春当即决定用采访车作为前导,为部队带路。他考虑到任务紧急,车速要快,部队车辆上还有40发炮弹,穿越市区,耗时多,又很危险,便果断让司机绕道前往机场。

  途中,练玉春把身体伸出车外,高声指示占道和临近车道的车辆为车队让出车道,一路飞奔,终于在30分钟之内,从部队所在的绵阳市龙凤镇及时赶到了南郊机场。部队进入机场,迅速搬运弹药火炮上机。直升机随后升空前往唐家山,下午6时许,炮兵准时对唐家山堰塞湖中障碍物开始炮击……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