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定胜天”是反对异地重建的理由吗

2008年07月13日 06: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距汶川大地震整整两个月,关于汶川县城是否需要异地重建的问题,尚在争论。反对异地重建者,称这是“逃跑的行为”;支持者则认为,在重建问题上,再也不能坚持人定胜天的观念。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将这两种观点一同播出之后,持有前种观点的中科院专家张信宝激怒了在安置点苦苦支撑的汶川村民,7月9日,一些激动的村民聚集起来,想凑钱租车到成都,将张信宝接到汶川,“让他过过我们的日子!”(《京华时报》7月12日)

  汶川县城该不该异地重建,观点可以相左,但专家们的出发点必须应该有一种审慎的科学态度,并持有基本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张信宝持有的观点不仅因为缺乏深入调查而缺乏翔实的科学依据和判断,更主要的是,他这种观点的表达显得极为傲慢和随意,甚至还带有了明显的不耐烦情绪。如,当被询问对汶川县城的了解情况时,他说:“我们这种专家到山顶一看,他们底下人一介绍,我们基本就清楚了。”对于7个严重威胁汶川县城的灾害点,张信宝更是表现得非常不屑:“我不知道,我没去过。”试问,以这种浮躁的毫无科学指导意义的态度作出的重建结论,如何让汶川人信服和放心?如此缺乏实地调查的所谓“科学”结论居然可以痛斥异地重建为“逃跑的行为”,如何不令村民们感到义愤填膺?

  一段时间以来,专家的社会敬仰度一再持续下滑,一些专家成为某一社会群体的利益代言人,有的则缺乏审慎的科学态度,对于某些事关国家民生的重大问题信口开河;有的甚至文过饰非,即使错了也拒不认错。以至于许多人把专家称为“砖家”,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这虽然暴露出来了网民们不甚健康的社会情绪,但是,许多专家的非常态却是不争的现实。

  其实老百姓对专家们还是蛮宽容的,他们不是不容忍专家们出错,他们是不能容忍专家们的态度———盛气凌人而又自以为是,甚至还动不动就以政治口号来给人扣帽子。

  □冼兹(山东 教师)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