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3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

2008年07月30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29日,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命名的基辛格研究会在华盛顿成立。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致辞中从亲身经历回顾中美关系近三十年发展历程,高度赞扬基辛格博士为中美关系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消息,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29日在华盛顿成立。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出席成立仪式。杨洁篪对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了题为“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演讲。杨洁篪说,建交3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杨洁篪说,今年底明年初,中美将迎来建交30周年。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两国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和战略共识,持续推进对话交流与互利合作,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美高层接触和往来日趋频繁。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成功互访,达成中美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是建设性合作者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7年多来,两国元首举行了18次会晤,并通过电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经常性沟通,及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双方高层接触之多前所未有,大大增加了两国战略互信,推进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中美经贸利益交融日益增加。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连续6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海外出口市场。到今年5月底,美国在华投资项目累计达5.5万多家,实际投资额超过581亿美元,近年来美在华投资回报率一直高于美在海外投资平均水平。双方还在能源资源、环境保护、宏观政策等领域加强对话、拓展合作。不久前,两国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宣布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并将在金融服务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中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持续拓展。近年来,中美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已成常态,在反恐、防扩散以及朝鲜半岛核、伊朗核等诸多问题上开展着有效的沟通与协调。中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的支点,对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对话沟通渠道进一步丰富。两国迄今已建立6大类60多个对话和磋商机制,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执法、科技、教育、能源、环保、航空等方方面面。双方还创造性地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机制。在四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不仅就事关两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性、全局性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还取得了近200项具体成果。中美战略对话已成功举办五次,为两国在政治层面进行战略沟通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

  ——中美人民间的友谊不断深化。值得一提的是,两国在各自遭受自然灾害袭击时相互支持,极大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2005年美国南部新奥尔良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中国及时提供援助,为缓解灾情作出了贡献。今年5月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美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援助。上个月,来自华盛顿州儿童的800封慰问信飞越太平洋来到灾区,信中有温馨的安慰,有孩子们精心挑选的照片,还有的孩子用中文写下了对中国同伴的美好祝福。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杨洁篪表示,正如很多美国朋友所说,中美关系发展至今,恐怕是30年前甚至8年前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他强调,这既是中美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包括各位在内两国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