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要避免城管执法悲剧需克制权力

2008年08月01日 05: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广州市的城管执法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应当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尊严,不得辱骂、威胁、推搡、殴打当事人,不得损坏或者违法销毁当事人的物品……”———根据专家、网民等各方意见进行修改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草案修改稿)7月29日已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新京报》7月30日)

  堵不如疏,权力如果缺乏有效制约,必然伤及合法权利。城管到底有多少权力,又有多大自由裁量权?也许一时很难说得清,有人粗略统计,城管的执法覆盖13个领域:市容、环卫、城市规划等,拥有三百多项职权,有城管队员甚至自称,只要没人管的事儿民众就会找城管。

  权力越多,权力的触角越容易旁逸斜出,就越容易危害民众。因此,执法条例草案限制和约束城管机关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方面的裁量权,这是基于现实的明智之举,有利于减少权力乱作为,乃至消弭悲剧发生。

  据新华社报道,7月30日,重庆市三名城管,发现有人在金牌酒店门前占道摆摊,随即下车,准备暂扣违章车辆,摆摊者不准队员将凉粉凉面车摊拉走,双方发生争执。在围观群众的指责下,执法人员暂时放弃了对推车人的收缴。稍事休息后,其中一名人员趁摆摊人不注意,对其胸部实施拳击。摆摊人倒地,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悲剧不是不可避免,“尊重当事人的人格尊严,不得辱骂、威胁、推搡、殴打当事人,不得损坏或者违法销毁当事人的物品”,其实广州有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修法,已经在为解决这类问题探索方向。

  当然,把权力乱作为所引发的乱象,完全归咎为城管本身,也属苛责,毕竟当前诸多因城管执法引发的悲剧,往往是源于体制积弊,诚如学者所言,如果不能从根本上、体制上解决问题,就会有两种极端结果,城管要么暴力执法,要么不作为。在当前语境中,取消城管,或者让城管不作为,可能不太现实,惟一可行的路径就是约束城管权力,从制度上保证城管执法时“循规蹈矩”,保持克制。

  广州市目前拟审议的城管综合执法条例草案,正是在这方面所作出的法制化、制度化努力;而重庆发生的暴力致死事件,也为更多的地方如何限制城管权力提出了急迫的要求。

  □王石川(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