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批评低俗广告,永远都不算太晚

2008年08月01日 05: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一个很纯洁的小孩,知道什么是送礼啊?(这些广告)会误导下一代的社会价值观念,对未成年人的影响非常恶劣……应该让企业换别的版本来播。”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副司长任谦7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

  显而易见,他的评语针对的是对中国观众而言“耳熟能详”的两个产品广告“脑白金”和“黄金搭档”。

  主持人白岩松有过这样一条语录,“一条狗拉到中央电视台连播30天,自然会成为一条名狗”,而“脑白金”和“黄金搭档”在央视一套节目黄金时段数年如一日的连续播出,使得这两个广告在公众心目中岂止可以用“耳熟能详”来形容?舆论对其低俗性早有认识,三番五次掀起过批评热潮,足以使得它“臭名昭著”,但很长一段时间,它在荧屏上仍然“屹立不倒”。

  一种东西或者说一种商品,一旦进入了市场,便要适应优胜劣汰的规律,产品口碑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指标。但只有一个例外,那便是产品借助媒介宣传,利用庞大的消费“金字塔”下面的基数,来撷取“塔尖”之上的利润,只要这个利润除掉广告费后还有赢余,生产商便会不遗余力地将这个“游戏”进行下去———“脑白金”走的就是这个赢利模式。

  随着媒体的报道,很多人都明白了这种曾经神秘的液体究竟是怎么回事。但“脑白金”一如既往地捆绑利用中国人的孝义观,将买和送该产品作为体现年轻人孝道的行为来推销。

  此番公开批评“脑白金”广告,可以视为广电总局近期“进一步对虚假违法的医疗药品广告、电视游动字幕广告、内容低俗的广告以及成人用品广告加大监管力度”,先放出的一把火。

  广电总局对于“脑白金”广告立场鲜明的批评态度,激起了网民的强烈反响,这把火烧得正是时候,这意味着,来自最高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让困扰了观众数年的低俗广告最终退出荧屏,增大了可能性。对于低俗广告的批评,无论来自民间还是官方,永远都不算太晚,对于那些挑战观众审美底线的低俗广告,持续的批评是揭掉这块狗皮膏药的最好办法。

  □韩浩月(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