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换证试点已十月 居民称居住证"换汤不换药"

2008年08月01日 17: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全面推广居住证前两天的7月30日,记者走访盐田区时,各行各业人员透露的信息均表明,暂住证变居住证,多种服务功能暂无显现,与暂住证相比,只能说是“换汤不换药”。

  最大好处不用一年一换

  7月30日,记者来到盐田区沙头角佳华商场,收银员小王告诉记者,自办理居民证到现在,她享受到的唯一好处就是“通关”便利。她经常到市区购物,进出二线关时不时遭遇检查,出示居住证后很快就可放行。行人廖先生对记者说,他刚来深圳不到一个月,没有办理居住证,7月19日他和儿子到市区时碰到检查,儿子办了居住证,在读卡器上一刷就被放行了。他出示身份证后,折腾了近20分钟才被放行。

  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居住证真正便利之处在于10年的有效期。居民刘先生对记者说,以往暂时证一年一换,办居住证后10年一换,不需经常去派出所,省了不少时间。

  商务出境纯属吸引眼球

  深圳外来人口中70%以上是初中以下学历,按照新规定,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后,可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出境手续。盐田区多名居民向记者表示,他们没有必要出境也没有能力出境,这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海涛社区罗先生是一名收购员,他告诉记者,与暂住证相比,多出的可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出境手续功能对多数外来人口毫无意义,外来人口基本集中在工厂,或者像他一样从事低层工作,多领几百元工资都不可能,更不会奢望出境。外来人员小黄说,他们工作固定在盐田区内,根本没有商务出境的机会,政府此举只能吸引眼球,根本没有考虑到外来工的实际境况。

  接轨户籍制度路还很远

  陈先生来深十多年了,初中学历把他拒在深圳户籍门外。他告诉记者,刚到深圳他间断地办理过暂住证,2000年后,因为暂住证检查不严他开始不办证,去年办了居住证,经历过这些变迁,他体会到了政府越来越重视外来人口。但是,尽管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外来人员称为“新市民”,但“新市民”所能享受到的权利距“旧市民”还很遥远。

  陈先生说,今年他的孩子参加中考,制度上规定孩子必须出示深圳市户籍证明才能参加考试,这根本没法体现平等的公共服务,办居住证有何作用?虽然申办居住证后,政府承诺可享受房屋租赁、劳动社保、计生、教育、公共交通等诸多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但这些内容是否与户籍居民的权益等质、等量?而对外来人口来说,最关键的是社保、医保、教育、就业等权利,居住证制度何时才能与户籍制度接轨?

  他认为,现在他的居住证就像以往的暂住证一样,如果持有居住证真的是“有利可图”,又何需规定非深圳市户籍人员申办?(全良波 宋毅)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