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再出问题就找你" 天津检察长于世平忆上任前后

2008年08月07日 16:3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第一次与市检察院中层以上干部见面,于世平给自己定了几条规矩:一要认真学习,二要努力工作,三要严格要求,四要团结凝聚。

  有人以为他不过是寒暄寒暄,没想到他同时提出了“三不”——

  “一不搞虚假繁荣。”

  “二不搞短期行为。”

  “三不烧庸俗的三把火。”

  198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法学院做访问学者。1984年至2007年1月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并相继担任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2007年1月调至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并任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于世平压根儿没有想到,这辈子还会做检察工作。

  2007年1月22日上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开会,有两项议程与他有关:一项任命他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紧接着的另一项任命他为代检察长。

  开完会,他仍然回到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办公室。1984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他就来到这里,23年半的岁月让他留下了一串清晰的足迹: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并相继担任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常务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

  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是市委组织部史部长打来的,说下午就送他到检察院。

  下午4点,史部长送他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宣布任命后,史部长还送给他一句话:“从现在开始,检察院的工作责任已经转移,再出问题就找你。”

  走马上任,他没有烧三把火

  于世平在一个非常时期走马上任了。

  在此之前,他除了跟市检察院的院级领导一块儿开过会,有过接触以外,天津市几级检察机关的同志基本都不认识。

  第一次与市检察院中层以上干部见面,他给自己定了几条规矩:一要认真学习,二要努力工作,三要严格要求,四要团结凝聚。

  有人以为他不过是寒暄寒暄,没想到他同时提出了“三不”——

  “一不搞虚假繁荣。”他解释说,“工作要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哪怕在新闻传播上我们见不了报,电视上我们见不着影,电台里听不到我们的声音,也要大力推进天津的检察工作。”有人竖起了耳朵,怕听得不真切。

  “二不搞短期行为。”他接着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搞速战速决。开始可能慢一点,但是基础打牢了,今后的步子会快。”有人扶了扶眼镜,想看得清楚些。

  “三不烧庸俗的三把火。”他继续说,“有人到一个单位后,这烧一把火,那烧一把火,我想那种做法急功近利缺乏后劲,可能前三脚踢得不错,但第五脚、第六脚就迈不出来了。”这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揣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检察长呢?

  就像他的新同事们不了解他一样,他也不了解新的同事、新的环境。“那时是过年前,我人不熟悉,工作不熟悉,压力很大。”于世平向记者回忆说。

  于世平自认为不是一个轻易被压力压倒的人。他要求自己调整好精神状态,尽快进入角色,熟悉情况,熟悉人员。

  检察院的卫生间成了他熟悉工作的一个独特的角度。

  “开座谈会时,有的同志跟我提出,于检,你能不能把喝酒的问题解决一下。我问问题有多严重,他们说严重到有时电梯里酒气熏天,有时卫生间里有醉酒后的呕吐物。”

  于是从卫生间开始,他了解到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问题:喝酒、赌博、去一些不该去的地方、跑官要官。“我刚来不久,便有人给我推荐秘书、司机、干部。我感觉再不表态,我的活动空间会越来越小。”

  2007年3月1日,天津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解决突出问题,以扭转检察机关形象,提高公信力。

  记者注意到天津市检察院特别强调工作期间严禁饮用白酒,不禁要问为什么,于世平笑了:“你也知道,在中国的文化里,酒是有特殊含义的。迎来送往不喝点酒可能不合适,但喝白酒容易酩酊大醉,耽误工作,破坏形象,所以只禁喝白酒。”

  按照于世平的辩证法,有所堵,还要有所疏。

  接下来,市检察院相继举办了中层领导干部读书研讨班,请来市委党校的教授讲党的基本理论,请来周恩来行政学院的专家讲行政管理科学,请来滨海新区研究室的主任讲中央和国务院对滨海新区的定位。此后于世平和中层领导干部用了两个工作日和一个周末休息日进行讨论交流。为什么这么重视领导干部的学习?

  于世平打了个比方:“买了电动车骑两天就要充电,不然就发动不起来。小组讨论时我说,各位从接到一纸任命文书后,便一直在工作着,总不充电,还有动力吗?还有速度吗?学习,对领导干部来说就是充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