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让员工拼酒致死是什么企业文化

2008年08月08日 14: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8月4日晚,扬翔饲料集团今年新招聘的200多名新员工聚会时,公司领导让他们拼酒,结果,15名年轻人在拼酒中喝倒,其中1人身亡。一名员工称,“我们集团总是强调竞争,强调PK,要不是这样,这孩子也不会死。”该员工认为,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有问题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京华时报》8月7日)

  在如今“无酒不成宴”的惯例下,喝得烂醉如泥,不算新闻;即便因酒丧命,也不罕见。例如像原河南新县计生委主任郭世忠饮酒过度死亡还被记为三等功的,这样“死在酒场”上的例子,简直太多太多了。但集团老总鼓动员工去“拼酒”,并把“拼酒”当成一种“企业文化”时,这种现象却令人触目惊心。

  关于“酒文化”,有不少段子:“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同志要培养,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同志咱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提防,能喝八两喝半斤,这样的干部要当心。”还有什么 “要想客人喝好,先把自己喝倒”等等。光这些鼓动人“拼酒”的标语就够让刚踏上社会、没有职场经验和酒场经验的大学生喝一壶的,倘若再遇上一个贪杯的领导,偏偏又特别看重你喝酒的表现,在功利的诱导下,那孩子自然得“要了命”。

  记得信阳推行“禁酒令”时,其中提到的一个好处,便是能“保护干部的身体”。现在再回头来看,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

  喝酒能喝到“拼命”,直至喝出人命,可见我们“酒文化”恶俗到什么地步了。

  因为生存、为了“表现”而玩命“PK”,不但有悖于和谐社会的主题,也是对生命和健康的不敬重。中国儒家提倡待人接物要“温良恭俭让”,这个思想几千年来也一直被华夏民族广为传承接受。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弘扬“温良恭俭让”的优良传统,和谐相安,共荣共生。(作者:海子)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