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要求做好台风“鹦鹉”防灾救灾工作(图)

2008年08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21日,随着今年第十二号台风“鹦鹉”逼近,福建泉州边防支队官兵在泉州后渚港帮助渔民赶在台风登陆前抢收海产品。 中新社发 李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中国民政部网站消息,8月20日,民政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民政部门切实做好今年第12号台风“鹦鹉”的防灾救灾工作。

  通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日前针对“鹦鹉”台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继续强化监测和预报,及时作出相应部署,科学安排人员转移,严防次生灾害。当前又正值奥运会召开期间,做好“鹦鹉”台风防灾救灾工作,意义尤其重大。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鹦鹉”台风的防灾救灾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层层落实救灾责任制,切实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和联系,高度关注“鹦鹉”台风的未来走向和可能影响,根据“鹦鹉”台风的中心位置、强度、移动方向、速度以及可能带来的大风降雨,及时启动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救灾工作的首位,对台风可能造成灾害的地区,要坚决迅速紧急转移危旧房屋及低洼、危险地段等危险区域群众,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渔船回港、渔排人员上岸等紧急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切实做好应对“鹦鹉”台风的救灾人员、物资和避难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熟悉救灾业务的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及时通报相关灾害信息,发生紧急情况及时处置并迅速上报,确保联络渠道通畅。要进一步加强灾情管理工作,按照《自然灾害统计制度》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填报相关表格和数据,认真做好灾情信息的统计和报送工作,确保灾情报送及时、数字客观和内容完整。要按照灾情信息发布的有关规定,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互联网等向社会公布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紧急转移期间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置工作,及时调运、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细致了解受灾群众的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确保受灾地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稳定。务必要在灾害造成的危险区域、危险地段和危险房屋设置明显标志,并安排专人值守,坚决杜绝受灾群众因擅自返回危险区域、危险地段或危险房屋而发生新的伤亡。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本地救灾工作的实际,切实做好应急救助物资储备工作,进一步丰富储备物资的品种和数量,做好协议储备和实物储备,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应急采购机制,加强与本地交通、铁路等部门的协调,做好救灾物资紧急调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灾害一旦发生,救灾储备物资能及时安全运抵受灾地区,保障救灾物资的供应,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