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长株潭电话区号有望统一 区号可能变成026

2008年08月22日 10:26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长、株、潭三市的固定电话,很快也会实现“统一资费”了。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工作人员今日(8月21日)透露,三市通信统一资费的方案即将送往国家相关部委审批。

  在2003年5月,湖南联通就宣布取消长株潭三市CD-MA手机用户的长途、漫游费,两地通话,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此后,湖南联通和湖南移动又先后将长株潭三市GSM移动电话实现“统一资费”。也就是说,在三市任何一个地方拨打移动电话,都按市话费收取。

  湖南省信息产业厅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方案的核心将是要“实现三市固定电话统一收费标准,三市固定电话并网统一区号”。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朱国斌却表示,这一方案还在送批当中,具体如何升级、采用几位数的区号无法确定。不过,湖南电信一位工作人员却表示,如果三市固定电话统一资费的方案获批,“电话号码肯定会从目前的7位数升到8位数”,区号也会“变成3位数”。

  在今年1月份,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在长沙展开了“长株潭一体化之通信服务一体化”的调研。上个月,在长沙召开的全省信息化工作会议也宣布,湖南省已确定“数字长株潭”建设的十二个项目,具体内容就是三市通信同费、市通信并网升位,省政府将出台政策支持。 (记者 鲁军 实习生 贺文 罗鹏)

  链接新闻

  湖南长株潭通信同号同费方案送审 区号将变026

  三市通信同号同费方案将送国家审批,如获通过三地固话通话将按市话结算;业内人士分析区号有可能是026,电话号位将升为8位数

  本报讯(记者 张怀中)记者昨日从湖南省信息产业厅获悉: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今年元月国家专家组来长沙进行了考察。 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十一五”信息同享规划》已完成编制,明确了信息服务为主体的14个重点建设项目。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的方案将送国家审批。

  “数字长株潭”确定通信同费

  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长株潭”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记者从在长沙召开的全省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数字长株潭”建设的十二个项目已确定,其中包括:一、三市通信同费;二、三市通信并网升位,报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运营商实施,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三、允许外资在三市进行电信增值服务,外资占有股份为50%,不突破WTO框架;四、探索电信平台“四合一”,所有应急指挥、特服类通信统一到一个平台上来。

  其实,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移动电话运营商早就开始了。2003年,湖南联通宣布取消长株潭三市CDMA手机用户的长途、漫游费, 三地通话,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此后,湖南联通和湖南移动又先后将长株潭三市GSM移动电话实现“统一资费”。也就是说,在三市任何一个地方拨打移动电话,按市话费收取。

  湖南电信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核心是要“实现三市固定电话统一收费标准,三市固定电话并网统一区号”。 这一方案如果得以实现,三地的固定电话通信将实现一体化,通信资费会大幅下降,老百姓将大为受惠,企业的通信成本也将下降。如现在长沙固定电话用户拨打株、潭的固定电话,每分钟资费需0.7元,而如果实现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长株潭用户互通固定电话,前3分钟只需要0.22元,第4分钟起每分钟只要0.11元。

  长株潭可能使用3位数区号

  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具体如何实施? 湖南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长株潭三市通信同号、同城同费方案还在送批当中,具体如何升级、采用几位数的区号暂无法确定。

  但有关电信专业人士介绍,各地区的电话区号均是按行政区域统一分划,长沙、株洲、湘潭3个城市属于3大行政区域,目前拥有3张电信网络。如果要将3张电信网络统一成1张电信网络,单纯从技术上来考虑,就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一步,就是要将三地的电话号码由7位升为8位,因为目前三地的电话均是7位,如果不升位,三地将出现很多重复号码。

  电话号码由7位升为8位,区号也必须由4位缩为3位,因为电话号码须控制为11位数字。这意味着0731将被弃用,取而代之的将是02×的三位数区号。而目前02×的三位数电话区号,仅有026没有使用。

  相关链接:目前国内使用“三数字”电话区号的城市

  010—北京,020—广州,021—上海,022—天津,023—重庆,024—沈阳,025—南京,027—武汉,028—成都,029—西安 (长沙晚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