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指纹确认”走进解放军军营 可指纹考勤请销假

2008年08月22日 10:3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今天7时40分,在海军某总站办公楼入口处,机关干部陆续进入办公楼,只见他们依次伸出拇指,对着指纹机的绿色窗口轻轻一按,屏幕上立即显示出干部姓名、进入办公楼时间等信息。

  “利用指纹综合行政管理系统将干部考勤精确量化,目的是督促大家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总站主任高怀玉向记者介绍指纹考勤功能时,在屏幕上点击“历史数据”,干部迟到、缺勤的相关信息,都直观地显示出来。

  高怀玉说,现在指纹机已经联通各营连,每名官兵都建有“指纹身份”档案。置身军营,记者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建设给官兵工作、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在某分站,二级士官曹建民想请假外出取邮包,他用指纹进入连队电脑,在一份电子表格上填写了请假理由、外出时间等要素,轻轻一点就完成了请假程序。记者随曹建民来到总站门岗,看见他的请假信息和教导员夏春波的准假信息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曹建民伸手一“刷”指纹,电脑显示:“外出登记成功!”约20分钟后,曹建民取回邮包,再次“刷”一下指纹,电脑显示:“销假成功!”

  晚上21时30分,总站值班参谋段胜利通知驻20公里外的某测量站点名。一分钟后,“电子眼”将点名画面传回值班室大屏幕,常见的干部念花名册点名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官兵排队“刷”指纹。每“刷”一下,个人信息便依次显示在大屏幕上,谁在位谁不在位一目了然。

  “总站部队分驻几十个山头,最近的山头驱车往返也需一小时,有了‘远程点名’功能,值班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时检查部队战备值班情况。”说起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段胜利喜形于色。

  当然,不是谁都可以登录这套系统的。记者伸手试了几次,屏幕都提示“登录失败”。原来,“指纹身份”还是开启计算机的“钥匙”,可以有效保证部队信息安全。

  据悉,这套指纹综合行政管理系统是该站利用先进的生物识别、计算机网络技术自主开发的,自去年7月投入使用以来,性能稳定可靠。

  总站政委左一红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先后建成了信息化联合训练、指挥控制、行政管理等6大系统,构建了一个“可视到团、网络到营连、相关信息到兵”的信息化网络平台,部队日常管理更加方便简洁。 (特约通讯员 毛敬雄 特约记者 徐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