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军区某高炮旅防空演练6次攻击未击落1架敌机

2008年08月22日 10:5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一次实装对抗演练,曾让某高炮旅官兵刻骨铭心。

  那次,几架飞机骤然降临,狂轰滥炸。侦察兵手忙脚乱,等到“敌机”出现在头顶时,炮阵地才接到目标参数;“敌机”进行第二次攻击时,虽然雷达、指挥仪将目标死死咬住了,但火力网与“敌机”擦肩而过……结果,6个波次的攻击,他们连一架“敌机”都没击落。

  这次尴尬,让旅党委“一班人”陷入了沉思:作为集团军的拳头部队,为啥一上“战场”就掉链子?他们认识到,过去训练经常是自己“设计”空情,在理想状态下想象着练,虽然考核成绩不错,可用实战的尺子一衡量,完全是两码事儿。难怪有的官兵说:“我们练了好几年的瞄准射击,可从来没和真飞机交过手。”

  “敌机”在哪儿?为尽快解决“练无真对手、打无真目标”的问题,旅党委“一班人”曾绞尽脑汁。其实,驻地附近就驻扎着航空兵一个飞行团,旅领导主动前往协商,双方正式建立了协作联训关系。

  终于可以与“真家伙”对抗了!可是,让大家没想到的事情接连发生:由于该旅主战装备陈旧,电子、通信、情报系统技术水平偏低,与航空兵装备差距较大,无法实现情报共享、互联互通。由于双方编制、装备各不相同,训练场上经常是各自为战,你打你的、我飞我的;由于缺乏统一的指挥机构,控制协调起来很困难……

  办法总比困难多。几年来,该旅先后研发了“防空兵群数字化网络预警系统”、“数字化雷达观察哨网”、“炮瞄雷达自动搜捕伺服系统”,并对指控系统和各种主战装备进行嵌入式升级改造,实现了陆空装备互联互通。

  从此,原来不相往来的陆空部队,如今在一体化训练场上拧成了一股绳。为了使联训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双方定期召开联训分析会议,依据《军事训练条例》、《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空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规定,专门制订了《陆空协作训练纲目》,对联训内容进行了规范,每个内容的设置,都遵循“由单元到合成、由基础到高难、由低级到高级”的原则。

  为了检验联训的效果和质量,近期他们还建立健全了评估机制,对联训进行全方位考核评估,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联训在科学正规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指挥员点评 -某集团军参谋长陈红海

  联训:一道必过的坎

  近年来,联合训练在全军部队深入开展,早已走进了官兵心中。但仍有一些部队觉得,开展联合训练涉及到多军兵种,基层部队想搞,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殊不知,联合训练既是一道必过的坎,更是军事训练转变不容回避的一个基础课题。未来战争是立体战争,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必须联合!这就要求我们部队乃至每一名官兵,都要确立联合作战训练的理念,千方百计锤炼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田树德 朱电伟 刘建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