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航集团特大腐败案主犯陈利明一审被判死缓

2008年08月22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南航集团原财务部长一审被判死缓

  -南航集团原副总彭安发一审判刑5年

  -汉唐证券及其广州总部负责人被判单位行贿罪

  根据法院公告,今天,广州中院对震惊全国的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总公司(下称南航集团)委托理财巨额亏空案的四被告进行一审宣判。

  据指控,南航集团财务部原部长陈利明涉嫌受贿5366万余元,贪污1234万余元,挪用公款共计12亿元;南航集团原副总经理彭安发则涉嫌挪用公款3亿元;汉唐证券公司(以下简称“汉唐证券”)及广州总部原负责人韩晓军则涉嫌行贿1642.6万元,涉案金额之巨国内罕见。

  广州中院经过审理,今早依法判处陈利明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两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两年,并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彭安发判处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汉唐证券判处单位行贿罪,处50万元罚金;韩晓军被判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三人当庭表示上诉。

  据悉,2005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在对南航集团进行审计时发现,南航集团将数亿元委托理财资金留在汉唐证券,而汉唐证券当时却因经营管理混乱,出现巨额亏损并大量挪用客户保证金而被勒令关闭。随后,南航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利明被要求协助调查,南航集团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彭安发被中纪委“带走”。同年7月,陈利明、彭安发、汉唐证券广州总部负责人韩晓军三人随后被批准逮捕。此案稍后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移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连带成为被告的还有作为单位的汉唐证券公司。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01年8月,陈利明、彭安发与南航集团原总经理颜某某商量,决定利用南航集团的银行信用贷款,委托证券公司进行有固定回报的投资理财业务。鉴于上述业务有违国家相关的金融证券法规的规定,陈、彭、颜商定此事只控制在三人范围内知悉,并且决定向银行申请办理理财所需贷款及签约、与证券公司洽谈理财条件、签订委托理财协议等具体事宜,均由颜某某授权陈利明全权办理,彭安发则负责监管。

  2001年8月至2005年6月间,陈利明以南航的名义在汉唐证券和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世纪证券”,另案处理)“委托理财”,金额高达43.552亿元。在进行这项业务的过程中,陈利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汉唐证券、世纪证券以“顾问费”名义给予的贿赂款;同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南航集团委托理财应收取的固定收益款,据为己有;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彭安发挪用银行信用贷款供个人和朋友使用。

  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统计,陈利明共计受贿5366万余元,贪污公款1234万余元,挪用公款共计12亿元;彭安发挪用公款3亿元;被告单位汉唐证券和韩晓军单位 行贿共计1642.6万元。本案涉案金额之巨,全国罕见。2006年10月16日,本案在广州中院正式开庭审理。(记者鲁钇山、实习生林清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