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南充落马贪官忏悔:我把权力当成了个人荣誉

2008年08月26日 10:0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杨毓培,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原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2006年,其因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四川省高级法院数罪并罚终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受贿所得人民币220.4万元、美元3000元,和其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255.2万元被予追缴。

  是自信和放任毁了自己

  【忏悔】 我先后在6个地方和单位任职工作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过一些贡献。特别是在任县委书记和区委书记期间,在中小企业改制、城区建设和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创造了很多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推广。2002年我被列为南充市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上级组织部门已作了考察。但由于我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加上经不住金钱的诱惑,渐渐地迷失了方向,我开始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下属单位领导逢年过节送给我的钱物。

  【记者旁白】 杨毓培从普通学生,到在城区建设管理和招商引资方面极富有经验的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再到如今的阶下囚;从同行中的佼佼者,到人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再到受人鄙夷的高墙囚犯――人性与自制,乃至责任与诱惑,一起在权力面前上演的这出似曾相识的闹剧,又一次让各级领导干部反思:面对利益的诱惑,应该如何自处?当杨毓培的双手被戴上手铐时,他终于明白,谁游戏法律谁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忏悔】 当如花似锦的前途在高墙面前戛然而止时,我深感人生成败在于学习。我青少年时期读书学习认真刻苦,学习丰富了我的知识,同时也为我带来了丰盈的回报。年纪轻轻,我就成为让众人十分羡慕的县级领导干部。可是后来,在众人的吹捧面前,我以工作忙、应酬多为借口,放松了学习。我想,正是这种自信和放任毁了自己。

  我的亲身经历说明:人生命运,成也在学习,败也在学习。深刻剖析自己的犯罪教训时,我发现自己致命的问题就是不知法、不懂法。今天反思,人不学习不是要落后的问题,而是要违法犯罪的问题。

  【记者旁白】 杨毓培成与败的忏悔与反思,都在告诉我们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待学习不能打折扣。只要长期坚持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素质,掌握法律武器,就不会有牢狱之灾的悲剧发生。有道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我在工作中严以待人宽以律己

  【忏悔】 我过去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但在工作和生活中,由于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我逐渐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认为世界观改造是老生常谈,是比较虚的东西,因而我是严以待人,宽以律己。我很多时候甚至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又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党员,已经没有改造的必要,也没有进步的余地。特别是在我当了县区委“一把手”之后,认为自己在仕途上的一帆风顺更是证明了自己工作有能力,更加没有必要下工夫对自己的世界观进行深入的思考,也就开始放松了道德修养和党性锻炼。

  我的这些错误认识导致了自己价值观、人生观的错位,逐渐产生攀比思想,个人主义膨胀,骄傲自满凸显,不自觉沾染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进而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记者旁白】 从量变到质变,现在反思犯罪过程,实际上也是反思思想发生变化和世界观发生转变的过程。如果长期坚持不懈地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杨毓培的人生命运绝不会像今天这样。其人生起伏足以警示我们,逆流行之,不进则退。

  我没有过好人情关和金钱关

  【忏悔】 我任县级领导干部10多年,当县区“一把手”6年,却没有用正确的态度面对掌权用权这个问题,也没有正确处理好权责关系。我错误地认为权力是自己凭本事挣来的,我把权力当做了自己的政治光环与个人荣誉。我忘记了权力的意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领导就是服务”的要求抛在脑后。我受到“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社会思潮的影响,从谨小慎微用权到大权独揽甚至用权力为关系人办事。

  【记者旁白】 现在杨毓培才反省犯罪的教训,如果他能在在位时谋好政,不滥用职权,认真为党和人民办事,断然不会是今天这样的结局。

  【忏悔】 在铁窗面前,我最为后悔的就是自己没有过好人情关、金钱关。以前我过于看重人情,讲哥们儿义气,怕得罪朋友,没有按规章制度办事。同时我也败在了金钱面前,看到别人高消费时就心理不平衡,所以在自己有权的时候,打起了错误的算盘。我侥幸地认为人情交往、请客送礼、过节拜年是普遍现象,并非我一个人的问题。在这种心理作用下,我慢慢滑向了犯罪深渊。

  【记者旁白】 杨毓培走进监狱,才真正感受到失去自由的可怕,失去家庭的痛苦。只可惜生命不是游戏,不可以再来一次。与此同时,我们也再一次提醒那些行走在道德与法律边缘的人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要带着侥幸心理拿自己的家庭、事业玩火,因为那样伤害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了。(作者:刘宽 刘德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