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荒谬的人种论后真实的全民健身

2008年08月27日 09: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热闹的奥运会曲终人散了。在奥运会期间及成绩总结时,常见“人种论”:“我们人种比不了白人与黑人,身体素质天生不如他们,所以……”平头百姓、体育界人士、学者都这么说,似乎是真理,其实是大谬。

  在人种问题上,人们有一些习见的认识误区。如白种人天生比黄种人高。但当亚历山大大帝在西亚、北非纵横无敌,征服“世界”时,他的马其顿-希腊联军的平均身高其实只有1.6米。而基本与之同历史时期的秦军,平均身高却是1.7米,其近卫军更是有1.8米。又如,游牧民族往往被认为身型剽悍高大。但其实由于草原生活艰难,食物匮乏,兼之供应极不稳定,游牧民族的平均身高普遍低于农耕民族。只是其王公贵族因肉食供应较充足,相对高大一些。像创建过大辽帝国的契丹族,平均身高就只有1.4米多。在汉唐,从西域来的白种商人,就普遍羡慕中国人的身型,以娶得汉人或嫁得汉人为傲。甚至有野史记载,番人会主动让妇人向汉人借种。

  从生物学上讲,现代人类起源于东非。所谓都是同一个妈妈生的,基因差异其实微乎其微。世界各地人们身型、外貌上的差别,是由营养、运动、气候等因素造成的。我们常看到黑人及与黑人混血的拉美及加勒比地区人表现出优秀的运动天赋,但这并不该归因于肤色。当年,智人(即现代人)先后有两小批走出了非洲,这两小批人就是现在世界上大多数人类的先祖。有人类学家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美国人与一个中国人的基因差异,往往尚没有非洲一个乡间小镇中两个邻居的基因差异大。由于非洲原住民的基因丰富性,相对而言远大于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类,所以一部分黑人拥有更优秀的运动基因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对于世界各地人类的身型而言,营养与运动的影响极为巨大。秦以耕战立国,拥有军功则奖以土地,国家涌现大量自耕农,营养供应较之奴隶自然大为改善,而战便需习武,两者的相辅相成,秦军威猛便并非什么怪事。而汉承秦制,在秦汉时期,除开中非一支被称为巨人族的种族(这可能也佐证了非洲原住民的基因相对丰富性),中国人是全世界最高大的民族,同时期的罗马人要矮上10厘米。后来中国人逐步重文轻武,兼之那个变态的缠小脚风俗普及化,中国人的平均身高便每况愈下,到了满清,已下降到了1.6米多。而欧洲人在工业化以后,平均身高则从1.6米多跃升到了今天的海拔。同为黄种人的近邻日本也复制了这个过程,明治维新前,日本男人只有1.5米,女人只有1.4米。但百年间,身高与其国力同升,今日男人已达1.7米,女人已达1.6米。已超过曾经称其为倭国的中国人。“国运兴,球运兴”这话未必是准的,当阿根廷足球勃兴之时,也是其国运衰败之期。但国运与其国民平均身高之间成正比例关系,则基本是个事实。

  当然,今天说欧美人身体素质优于中国人还是对的。你去看看中国大街上那些腆着啤酒肚的男人、细胳膊细腿的女人,再去看看欧美那些挺拔的男人和健硕的女人,结论就一目了然。只是,这并不是由人种因素造成的。这次奥运会中国金牌大丰收,在竞技体育上的虚荣心得到满足以后,国家的体育政策应该转向全民健身了。等哪一天中国人恢复了唐时以胖为美的风尚,中国在人种上的自卑感估计也就不复存在了。乐毅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