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省专家:攀枝花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余震

2008年08月31日 10:14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权威解释:

  省地震局研究员程万正介绍,本次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余震,是一次新震,对成都没有影响。

  此次地震是最大一次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30日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系汶川8.0级地震引发的较大区域内地应力场调整所致。他说,此次地震与8月20日和21日云南盈江发生的5.0级和5.9级地震表明,汶川地震引发了川滇地区的地应力调整活动,调整区域范围大致为北纬21度到北纬34度,东经97度到东经107度。

  省地震局研究员程万正说:“汶川地震、前段时间的盈江地震、还有这次的攀枝花-会理地震,这三次地震属于一个很大范围的中国南北地震带上。”中国南北地震带是一条纵贯我国南北的地质构造带,这条带上集中了我国有历史记录以来一半的8级以上大地震。

  “这个地震带在历史上曾经有过地震联动的情况,例如1976年5月滇西发生7级地震,8月松潘发生7.2级地震。”程万正介绍,汶川大地震后,汶川地区的地壳应力水平很高,因此余震持续时间较长,目前已经发生了8次6级以上余震,同时在它周围很大的范围内,地壳应力状态分布发生了变化,就可能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地震。目前,攀枝花-会理是四川、云南、甘肃发生的最大一次新震,“这是地壳应力调整的自然现象。”

  该地震与汶川属两个断裂带

  “从地图上收集情况,震中地区不属于人口密集镇上。”程万正说,本次地震震中位于红格元谋南北向断裂带上,不是主断裂带的块体边界,它位于断裂带的块体内部。1955年9月23日,就在相同的断裂带上,位于本次震中的北面的鱼鲊发生过6.7级地震。

  程万正解释,本次地震的震中同汶川地震处于不同的地质构造断裂带上,不属于“5·12”汶川大地震的余震,也没有直接的关系,对成都没有影响。

  该地区发生一次前震两次余震

  另外,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这次6.1级地震发生之前的当日14时14分,同一地点曾发生3.0级地震;16时49分和17时41分,同一地点先后发生3.1级和3.3级余震。“3级地震是6.1级地震的前震,但3级地震人体基本没有感觉,这次前震无法判定即将发生大震。”程万正说。

  本报记者 田芳 新华社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