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厕所为宇航员量身定做 尿液可转饮用水

2008年09月03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神七即将升空,昨天,记者最新得知,神七的航空舱内和地面指挥车的厕所同时锁定了“南京制造”。

  为宇航员量身定做厕所

  在神七之前,宇航员们只需要在太空呆上一天,他们只需要带上尿不湿就可以解决“内急”问题。

  神七航天飞船,宇航员将首次在太空行走,也就是说要在太空舱内呆上一段时间,厕所也就成了必备之品。然而太空舱的空间狭小,如何把厕所设计得更加合理呢?

  据南京协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卫东介绍,航天舱的厕所将更加小巧,是根据宇航员的身材量身定做的。在坐便器的基础上还要在舱内增加一台自动的小便器,这将是一个科技性突破。具体细节方面还属于保密阶段。不过施总透露说,神七太空舱的马桶可以伸缩,用的时候就打开,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收起来节省空间。

  尿液可以变成水饮用

  大多数人在冲完马桶后都不会再去想被冲走的东西,但是宇航员们却没有这样的“福气”:对他们而言,如何处置人类垃圾是一个难题。

  施卫东介绍说,在太空舱内的厕所将实现尿粪分离。在太空上水资源十分宝贵,宇航员们的尿也不能让它浪费,通过生物菌处理数小时后,这些尿液与饮用水无异,可以继续饮用。至于粪便,将采用真空烘干粉化的方法,最后撒向太空。

  指挥车厕所也是南京造

  在“神四”、“神五”、“神六”地面指挥车中,免水冲车载厕所就是南京协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制造的,这次神七地面指挥车内的厕所同样也是南京造。

  施卫东介绍,神七的地面指挥车对车载公厕技术要求异常高,不仅要防紧急刹车、路途颠簸、恶劣气候的影响,还不能造成环境污染。南京协力的公厕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同时,还无需上下水管道、不用水冲、自动打包换袋、无异味外泄、无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在摄氏零下30度和摄氏60度的气温下,仍能正常使用。

  他说,发射指挥长如果在车上的坐便器如厕后,排泄物将直接用降解材料进行袋装并扎口,不会因颠簸产生任何泄漏。另外,这台厕所经过多次实验,故障率几乎是零。(来源:现代快报 记者 安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