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整体信用状况不容乐观 政府信用度喜忧参半

2008年09月04日 15:40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间“中国信用小康”进行了调查。参加调查的人数为8384人,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7~2008年度中国信用小康指数为60.4分,比上年度略有改善。

  《小康》调查,“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请问您对人际、企业和政府的总体信任程度如何?”40.7%的受访者回答不太信任,25.4%的人回答非常不信任,28.2%的人认为一般,仅有5.7%的人回答比较信任或非常信任。这个调查结果与去年接近,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国的整体信用状况仍然不容乐观。

  而与此同时,在一系列的突发性公共事件之后,人们对整个社会信用的关注又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一年,企业的公众信任度持续下滑,政府信用度喜忧参半,人际信用度有所好转,但依然脆弱。

  企业信任度继续下滑

  企业的公众信任度继续下滑,拖欠、违约与制假成为中国企业信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调查,76.2% 的企业存在“拖欠货款、贷款、税款”现象,63.2%的企业曾经“违约”, 42.4%的企业有过“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其他问题依次是“披露虚假信息”、“质量欺诈”、“商标侵权、专利技术侵权”和“价格欺诈”。

  《小康》调查显示: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和房地产开发商被认为是信用最差的职业群体,而建筑、房地产企业也成为了不良行为的众矢之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行业中,“偷工减料”现象比较严重,“拖欠或压低职工工资”现象比较普遍,“欺骗用户”现象屡见不鲜。

  在《小康》连续四年的调查中,这是中国房地产企业信用最差的一年。虽然在此前的调查中,该行业与相关从业群体的信用一直不理想。但是,当学校的教学楼在汶川大地震中遭到严重毁坏的时候,房地产行业的公众信任度也随之跌落到了最低谷。

  在关于企业诚信与经济利益之间关系问题的调查中,高达47%的受访者认为,在现有的企业信用环境影响下,有很大一部分企业不讲诚信,并能获取到大量经济利益。相当一部分受访者对当下的企业信用表示了失望和悲观。但仍有接近一半的人相信,长远来看,只有讲诚信的企业才能获取经济利益。

  政府信用度喜忧参半

  在《小康》2006年以及2007年连续两年的职业群体诚信调查中,政府官员的职业信用度被认为是比较低的。2008年,情况稍有好转,政府公信力比上年提高0.9分,达61.5分。

  这一年,是国内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一年。一个国家在突发性灾害面前表现出的快速的反应以及惊人的应对能力得到了国人的认可和世界的称赞。在灾难中,政府始终保证了信息的及时、全面和可靠,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透明、真诚的政府形象。

  在《小康》调查中,九成以上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了肯定,并认为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样的开放与透明,也成为后来中国应对奥运会报道的态度。

  这一次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也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诚信的政府形象。奥运会上,中国兑现了7年之前对世界的承诺:环境、交通、服务得到极大的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进步。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政府部门失信于民的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有的决策缺乏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度,行政效率不高;有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腐败突出;有的忽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缺位”、“错位”、“不到位”;有的责任意识淡化,行政问责制不健全;有的出现“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缺乏应对复杂局面和危机管理的能力;有的则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多头执法,执法扰民,执法监督不力。受访者普遍认为,这些现象不可避免地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受访者举例,发生于陕西的华南虎照片事件及四川震灾捐助资金被“瓜分”事件都暴露出地方政府公信力亟需提升。

  人际信用度比上年提高

  《小康》调查结果显示,72.1%的人对周边人的诚信程度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或一般,比上年度略有提高。人际信用有所好转,但依然还有27.9%的人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这一年,在巨灾面前,中国人所表现出的空前的团结让世界惊讶。在接受《小康》采访时,受访者普遍对国人在巨灾中的表现感到满意和自豪。社会的善良与温情从最深处被唤起,人们历经了一次道德的拯救和心灵的洗礼。这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得以改善。

  “原来我们也可以这样。”

  具体到每一个职业群体,信用又是不同的,甚至存在很大差别。《小康》同时做了“最讲诚信的5个职业群体”与“信用最差的5个职业群体”的调查。信用最好的5个职业群体分别是:农民、军人、科学家、工人和农民工;信用最差的5个职业群体分别是: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房地产开发商、广告人员、明星、保险从业人员。

  其中,教师、军人、武警、公安、医生因为抗震救灾期间表现出的崇高的职业道德因此得到了较多的赞誉。

  然而,此前的惯性依然强大,社会的人际信用虽然在好转,但也还是脆弱的。

  当被誉为奥运英雄的刘翔因伤退出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受到很多质疑,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社会信任度的脆弱。一位受访者接受《小康》采访时表示,本来运动员因伤退出比赛是正常的事,但这一次在中国引起这么多的质疑,乃因长期以来,这个社会相互之间缺乏坦诚相见、透明信任所致。“我们缺乏的是相互的信任,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信任。一旦缺乏相互的信任,可能导致的猜疑就是连环的。”

  这是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小康》 研究中心)

  (感谢国家统计局吕庆吉吉博士提供智力支持)

  最讲诚信的10个职业群体

  选项 比例 票数

  农民 58.37% 4740

  军人56.76% 4609

  科学家 48.37% 3928

  工人 43.57% 3538

  农民工 42.39% 3442

  教师 36.13% 2934

  非政府组织参与者 21.24% 1725

  银行业人员 11.24% 913

  出租车司机 9.82% 797

  医生 9.72% 789

  您对您周边人的诚信满意度是:

  选项 比例 票数

  1一般 49.82% 3834

  2比较满意 21.37% 1645

  3不太满意 19.04% 1465

  4很不满意 8.89% 684

  5非常满意 0.88% 68

  与去年相比,社会信用有什么变化?

  选项 比例 票数

  保持不变 43.52% 3350

  略有下降 41.08% 3162

  上升了 15.4% 1185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