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员家人:知道也不能说 "神七"上天要一醉方休

2008年09月17日 15:1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就将择时发射。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届时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其中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并完成有关空间科学实验操作。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在内的我国第一批14名航天员中,谁将随“神七”上天?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已公开资料的8名航天员家人。

  翟志刚

  哥哥翟志强:到时一醉方休

  今年42岁的翟志刚两次入选“神五”、“神六”梯队,但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如今,“神七”上天在即,翟志刚再次成为热门人选,有猜测说,他最有可能进行首次太空漫步,为中国航天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翟志刚是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人,昨天记者拨通了他在老家的哥哥翟志强的电话。翟志强也听说了翟志刚可能入选“神七”航天员的事情,“如果是真的,我马上去买鞭炮庆祝!”翟志强说,“神五”和“神六”上天,他都守在电视机前看了直播,“说没有遗憾是假的,不过我觉得飞船上的航天员就是我弟弟,他们都是一样的棒。”“可惜我母亲没有等到今天……”翟志强说,志刚小时家贫,父亲体弱多病,靠母亲卖炒瓜子供6个孩子读书生活。志刚1985年6月考入空军第三航校,离家上学那天,家里穷,也没有什么好带的,母亲只得给志刚炒了一锅瓜子……2003年,翟志刚母亲去世,两天后志刚回到了家,进屋就跪在母亲的灵前磕了3个响头。“村里的乡亲都来跟我说,‘神七’上天要聚到我家来看电视直播。”翟志强说,他们几个兄弟姊妹也说好了,到时要聚一聚,一醉方休!

  刘伯明

  舅舅张再玉:我看他状态挺好

  刘伯明和翟志刚一样,属马。两个人还是老乡,刘伯明的老家依安县和翟志刚的老家龙江县,都属于齐齐哈尔市。

  刘伯明的舅舅张再玉,是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的村支书。昨天,记者拨通他的手机,只听彩铃声:“欢迎致电依安县红星乡,这里是航天员的故乡……”张再玉告诉记者,刘伯明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后,就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这娃我从小就说他将来一定出息,人聪明,爱读书。”张再玉说,刘伯明小时候帮着家里放猪,在路上读书入了迷,猪不见了都不知道。

  刘家五儿一女,刘伯明排行老二。他很孝顺,每次探亲回家,都帮父母干活。2000年春节,刘伯明还把父亲接到北京住了两个月,让老人见识了航天城里面的生活。“伯明去年7月回来一次,我看他状态挺好,我们也聊‘神七’,不过说实话我不太懂。”张再玉说,刘伯明的母亲前年去世了,父亲去年确诊为肝硬化,经治疗后身体还行,老人家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盼着儿子能上天。

  景海鹏

  父亲景靠喜:这是国家对他的考验

  景海鹏老家是关公的故乡———山西运城。他的村子里900多人,只有他们一家姓景。景家出了个飞行员,是村子里人人都知道而自豪的事情。2005年6月,景海鹏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更是让人一提及就竖大拇指。

  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告诉记者,景海鹏已3年没回家,“训练很忙,我们也不主动打电话给他。”上一次景海鹏打来电话还是今年8月份,景海鹏特意来电告知,8月8日8时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父母亲记得收看。足见景海鹏的细心。“刻苦、诚实、上进心强、不服输”,是父亲眼中的景海鹏。问他觉得儿子这次能不能上天,景靠喜说,“神六”儿子未能上天,自己当然希望此次他能够一偿夙愿。但是“上不上天我们都高兴,这是国家对他的考验,希望他能够圆满完成任务”。随后,景靠喜一个劲问记者“神七”飞船发射会在哪个频道直播,“到时候要守在旁边看呢。”

  有句话颇能代表这位航天员的心声:“航天队伍没有失败者,永远没有失败者。不管谁上,他都是一个执行者和实践者,所有人梦想的实践者。”

 [1] [2]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