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资深报人皇甫平:解放思想要克服一个“怕”字

2008年09月20日 14:3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资深报人皇甫平应邀为广东老干部作专题报告

  17年前,他以一篇署名“皇甫平”的改革开放系列评论文章,发起了当代中国的第二次思想解放。两年前,面对改革共识的纷争,他重出江湖,撰文坚持改革不可动摇。他就是《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

  这位见证改革开放风雨的资深报人对广东具有深厚的感情。他在不同场合的演讲中称赞广东改革者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薪火相继,不绝如缕。今天,广东又走在全国的前头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广东改革新突破,做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昨日(19日),周瑞金应邀前来为广东老干部作专题报告。已是第三次到广东来作改革开放专题报告的周瑞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次解放思想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权威,还权于民,调整现有利益格局,实现公共品的公平有效分配。

  曾经一文打破沉闷局面

  结束媒体19个月避谈改革开放

  十七届三中全会即将来临,全国各地正以不同形式掀起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热潮。我们应该如何纪念改革开放?

  在周瑞金看来,30年改革开放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解放思想是改革发展的火车头。每次思想的新解放,都推动了改革开放新突破,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历史经验表明,坚持思想解放,中国就改革就进步;反之,就停滞就落后。”

  对于解放思想的艰巨与复杂,周瑞金有着清醒的认识。17年前,皇甫平系列评论文章结束了1989年“政治风波”之后19个月媒体避谈改革开放的沉闷局面。但是,在稿件发表之后,遭到了很多人的诘问,而他也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连到香港大公报履任新职的任命也被突然取消。

  “不过,1992年,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我就彻底解脱了。”

  如何看广东思想解放

  就是要以人为本还权于民

  周瑞金指出,与1978年由北京发起的真理检验标准的讨论、1990年代初由上海发起的姓社姓资讨论不同的是,这一次由广东发起的思想大解放的目标是要树立以人为本标准的权威。

  周瑞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次思想解放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初,意识形态的束缚较重,解放思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破除这种束缚。但是,这一次要注重于利益格局的调整和还权于民,“把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还给公民,对社会公共品进行公平有效的分配,最终达到还财于民。”

  体制改革就是调整利益格局资源分配

  不能再按权力和关系来进行

  周瑞金称,要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体制改革,使资源的分配不能再按照权力和关系的原则来进行。

  “当前,第一步是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公共权力不能形成特殊的利益集团;第二步,要从党内民主做起,逐步从体制上和组织上形成监督,不让“一把手”变成“一霸手”。要防止党内出现特殊利益集团;第三步,民意机关改革,尤其是人大改革。人大在财政预决算方面要起重要的决策和监督的作用。政治民主是从财政民主做起的。利益格局的调整实际上就是财政的调整。收多少税,收来以后怎么用,怎么分配,那才是真正的利益格局的调整。最后是社会民主,建立公民社会,实现公民自治,逐步推广基层直选。从村一级直选做起,将来推到乡镇,然后推到县一级人大代表和政府的直选,自下而上地推动社会民主。”

  他还表示,利益格局的调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尚未对此形成共识。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十七大已经提出了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就是要增加对公共品的投入,实现发展成果的公平分配。

  最后,这位资深报人意味深长地说,“16年前,小平同志在上海提出‘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而今,我们不是依然需要这种勇气和智慧,来推动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吗?”(记者周志坤)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