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翟志刚的哥哥说:入伍23年,他只回过6次家(图)

2008年09月22日 17:0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翟志强在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神七问天”节目 姜燕 摄

  “最破的房子”,是邻居在描绘翟家时用的词语。龙江县城北通达街西头,一排整齐的平房中,“挤”着一座破旧的红砖房。这几天,登门造访的记者经常挤满了这所房子。

  最小的弟弟“飞天梦”有望成真,大哥翟志强守在电视机前,既兴奋,又紧张。

  哥哥心中有本节目单

  翟志强坐在炕上,手里拿着电视机遥控器,在中央台新闻频道、中央十套两个台之间换来换去。

  “‘神七问天’,刚开始播。啥时候放啥节目,我都知道。”翟大哥心里,装着一本关于神七的节目单。而且,身为宇航员的大哥,他享有独特的优先权,“不用看电视节目报纸,电视台会直接打电话告诉我。”

  弟弟入选神七宇航员梯队的消息,翟志强还是9月16日早上从一个电视台记者打来的采访电话中得知的。

  “志刚平时打电话回家,从来不说工作上的事,就是拉拉家常。”翟志刚最近一次打电话回家,是9月初,也只是问问家里的情况,没有提任何关于神七的消息。

  瞒着家人报考飞行员

  1985年春天,黑龙江省龙江县武装部突然派人上门,意外的到访令翟家人不知所措,唯有来人脸上的喜色让人稍稍心安。

  “他送来的是志刚的飞行员录取通知书,直到那一天,我们一家人才知道,原来小弟悄悄地报考了飞行员。”翟志强说,“事情还没做成,他决不走漏半点风声,志刚从小做事就这样。”

  “全家喜出望外,他却只是接过通知书,看了一眼,抿嘴一笑,就完事了。”弟弟的稳重,翟志强是知道的,可面对这么重大的喜讯,他还如此沉得住气,当大哥的也不禁有些佩服。

  通知书上的日期写得明明白白,第二天就要出发。一家人赶紧出门,分头去买菜买酒,喊来亲戚朋友,开开心心地庆贺了一番。

  这一走,就是23年,其间翟志刚只回来过6次。

  他的小屋“闲人免进”

  在哥哥们的记忆里,这个弟弟的学习成绩虽然一般,但性格非常有特点。二哥翟志勇讲起弟弟当年的行为,还是觉得有点不可理解。

  “那时候,我家住在原来的土房子里,面积挺大,有间小屋一直空着,没人住。志刚上了高中后,不知不觉就把这间小屋‘霸占’了,还在门上贴了张纸,写着‘闲人免进’四个大字,谁见了都觉着新鲜。”虽然好奇,可翟家人素来互相尊重,虽然翟志刚没给小屋上锁,但谁也不随便进他的小屋。放学后,帮家里做完事,翟志刚就钻进他的小天地,谁也不知道他在里面做什么。

  “他帮家里干活也是这样,用不着吩咐,他总是闷头干,到上学的时间,一声不响就走了。”在大哥的心目中,翟志刚是那种嘴上不说、心里有数的孩子。

  但愿小弟能遨游太空

  2003年9月入选神五航天员梯队,2005年6月入选神六飞行乘组梯队,但两次都与美丽的太空失之交臂,但愿这一次翟志刚能美梦成真,随神七一起遨游太空。

  “鞭炮都备好了,2000响的2挂,1万响的一麻袋!”翟志强的声音突然兴奋起来。“到时候,先放1挂2000响的;太空漫步时再放1挂2000响的;等到安全着陆了,放那一麻袋的鞭炮!”

  虽然,翟家人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但心中还是有一丝担忧,默默期盼翟志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焦点故事

  母亲最大的愿望是小儿子能飞上太空

  如果能上太空,翟志刚最想告慰的是母亲。他这一生,母亲对他影响最大,然而他却连母亲最后一面都没见上。

  翟家有6个孩子,翟志刚排行第六。父亲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家中全靠母亲一人支撑。母亲虽然目不识丁,却有见识,再苦再难也要供几个孩子上学。那时,家里唯一的收入就靠母亲卖炒瓜子。每天,母亲炒好两锅瓜子,装进挎篮,到县城电影院门口叫卖,1小碗卖5分钱,电影散场后,还要到电影院里,帮人把地扫干净。

  就这样,母亲用一小碗一小碗的瓜子,把6个孩子都供到了高中毕业。

  翟志刚是个懂事的孩子,母亲的艰辛全看在眼里。从小,他就帮母亲到电影院扫地;读高中时,每天下午放学,都要帮母亲炒好一锅瓜子才去上晚自习课。

  翟志刚的桌子上,放着一只自己糊的纸盒,谁也不知里面装的是什么。1985年,翟志刚高中毕业前,报考飞行员被录取。临走那天,家里人都在,他把纸盒抱到炕上,用力一撕——“硬币滚了一炕,全是分币,1分的、2分的、5分的,纸币揉成一团,面额最大的也就是1角。天哪,谁知道他用了多长时间才攒了那么多钱。”翟志刚的大哥翟志强说着,眼圈红了。

  家里人一起数了半天,才数清楚,一共是210多元,在当时,这个数字相当于有些人一年的工资。

  “全家人都哭了,母亲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边抹眼泪一边数,她实在太心疼志刚了,平时给的零花钱他一分也没舍得花。”

  1998年,翟志刚入选宇航员后,回家的机会更少了,可只要回家,他就哪儿也不去,整天陪着母亲坐在炕上聊天,给母亲做她喜欢吃的东西。

  2003年,翟志刚的母亲积劳成疾,一病不起。当时,翟志刚正在备选神五的训练,为了不影响他,家里一直瞒着老人的病情。母亲躺在床上,整日盯着翟志刚的照片发呆。神五平安着陆后一个月,老人辞世,家人这才打电话告诉翟志刚。电话里,翟志刚只说了一句:“我在第一时间赶回来!”

  母亲去世两天后,他赶到了家中,进屋就在母亲的遗体前磕了3个头,泪流满面。

  母亲最大的愿望是小儿子能飞上太空。(姜燕)

  焦点关注

  神七测控通信系统和发射场区今晚合练

  本报酒泉上午电 (特派记者 曹刚)今天上午9时,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发射场系统总指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多位专家,介绍了神七任务的总体情况及进展。

  测控通信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总工程师盛捷介绍,测控通信系统与发射场区相关系统今晚将举行全区合练,重点调试各系统之间的配合,特别是测控通信系统各环节的调试。测控通信系统各环节将按照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实时发射流程全面演练。盛捷解释说,测控和通信设备分布较广,各个环节之间的配合调试,对任务的成功至关重要。

  执行神七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和候补航天员,昨天12时35分乘专机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驻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崔吉俊介绍,这是航天员今年第二次进场。他们一致表示,在经过舱外服试验舱、出舱程序、飞行程序和模拟失重水槽等训练,特别是经过人、船、箭、地大型联合检查后,对圆满完成神七飞行任务充满必胜信心。

  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陆晋荣介绍,航天员出征前,将接受适应性训练和心理调整,保持最佳的心理、身体和技术状态,发射中心将提供生活、医疗、训练等各方面服务。

  崔吉俊介绍,执行神七任务的,共有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和着陆场七大系统,目前各个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航天员舱外主航天服及备用航天服已进场,完成测试、匹配检查、装船等各项准备。9月3日,完成人、船、箭、地联合检查;9月18日完成船、箭、塔对接;9月20日船箭塔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目前正在发射区紧张地开展测试、检验工作。

  载人飞船及太阳帆板已进场,完成各项测试,运载火箭系统也已完成各项测试工作。

  “9月24日将完成发射区所有测试、技术准备,包括对火箭实施推进剂加注,9月25日-30日,择机发射。”崔吉俊说。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