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首次进入中国酒泉航天城 惊叹“很神秘”

2008年09月25日 10: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创造了十几个中国“第一”后,迎来同样将载入史册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不同以往的是,这一次在火箭点火前,她就又创造了两个第一:酒泉东风航天城第一次对海外媒体开放;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第一次向外媒开放。

  建于1958年10月20日的酒泉东风航天城是中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火箭和卫星发射中心。它位于荒无人烟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距离这里最近的酒泉市直线距离超过200公里。

  在台湾TVBS电视台资深文字记者詹玮琦的眼里,这片沙漠深处的“世外桃源”一直“很神秘”。“因为这是一个军事管制区,要进来很不容易,更何况我是一个台湾记者,那是更不容易的事情。”她兴奋地说。

  19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邀请并经有关方面批准,詹玮琦及一名摄像师抵达酒泉东风航天城,成为第一个造访酒泉东风航天城的台湾记者。詹玮琦介绍,他们将借助中央电视台的信号传输系统将自己的新闻素材传回台湾,在第一现场向岛内观众报道神七发射的台前幕后。

  詹玮琦说:“我觉得这一步是很大的一步,因为它象征着大陆在对外媒开放上在往前走,大陆也希望能让台湾人和其他境外的人多多了解。”

  在TVBS之后,包括俄新社、路透社、美联社、日本富士电视台、《联合早报》等另外9家外媒的11名记者于24日早上抵达酒泉东风航天城,展开神七发射报道。当天下午,他们参加了神七任务实施新闻发布会、航天员乘组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两场重要活动。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员24日在解释这次组织外媒到现场采访时表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是一个重大新闻事件,举世关注,国新办将从26日在北京连续举行多场神七专题记者会。另外,为了让部分海外媒体更多、更好地了解神七发射,国新办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到现场采访。

  据透露,除了进入东风航天城采访的10家海外媒体外,另有一家海外媒体将获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现场采访。另据报道,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新闻中心也将从25日起对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中国对外媒的开放不是“一阵风”的短期政策,而是长期趋势。

  “中国的新闻运行体制只会越来越开放、透明和公开,我们有这个自信和能力。”柳斌杰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言人贾可23日也对海外记者的到来采访表示欢迎。他说:“不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还是整个航天战线的一线科技工作者,都欢迎境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中国航天人的努力和成就,不仅需要向国内宣传报道,也需要向全世界展示。”

  贾可同时表示,航天活动新闻宣传需要把握一个度,也就是在保密的前提下。为此酒泉东风航天城已向先前抵达的国内媒体记者每人分发一本记者手册,对保密问题做出详细规定。至于首次进行现场采访的海外记者,贾可说有关部门同样会对他们做出严格的保密规定。(记者林建杨 李宣良 徐壮志 )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