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神八可发电子邮件

2008年09月28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姓名:张兵山 身份: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

  中国航天员首次迈入太空,在此过程中测控通信系统源源不断地将航天员的一举一动传回地球,让我们一起品尝了这“第一步”的兴奋。近日,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神七天地话音系统负责人张兵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天地联络的背后故事。

  我们想最好是给航天员和家属留下独立空间。原来家人通话都是进行电视直播,感觉有点不自然。

  天地通话还能可视

  新京报:老百姓对于神七发射时的天地通话以及看到航天员在太空的图像非常感兴趣。就这两个技术方面来说是不是有很多难点?

  张兵山:我们一共有四种手段来保证天地通信,一是在我们国家有S波段通信测控系统,二是天地创电通信系统,三是在保证航天员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还有一个可视的通信,这是三种正式的通信手段。

  另外一个是试验通信,这个测控通信总设计师已经说过了,还有中继卫星,航天员出舱以后进行试验。多种手段保证航天员能够与地面进行通信。

  新京报:和航天员的对话会进行几次?

  张兵山:天地通话贯穿在整个时段中,差不多是在地面上航天员进舱时就开始通话,而原来神五、神六通话时间都是在2个小时32分。

  4部摄像机记录“太空漫步”

  新京报:神七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航天员出舱,而且大家要看到他们整个出舱过程的图像,怎么来完成这个任务?

  张兵山:我们在飞船的返回舱、轨道舱外四个不同的部位安装摄像机,拍摄飞船和航天员出舱的画面。

  新京报:舱外的摄像机暴露在外部,可能容易受到一些损坏,怎么保证这些设备的正常工作?

  张兵山:像摄像机和飞船原来已有的天线,都是暴露在外面空间的。为了防止在返回或者空间中受到损坏,我们使用了耐高温、耐辐射且透光性好的材料将这些设备进行了密封。

  “神八”可发电邮回地球

  新京报:如果是飞行到国外测控的区域,国外的一些测控中心能跟航天员对话吗?

  张兵山:现在如果和国外联网的话,信息站是智利站,终端设备是我们的,只是联网的时候可以,如果是没有联网的话,国外站基本是听不到的,因为我们还是采取了一些安全保密措施的。

  新京报:刚刚您说的发邮件那个这次能实现吗?

  张兵山:后续任务能实现。

  新京报:在神舟八号的话有可能实现从上面往下面发E-mail?

  张兵山:对。

  航天员和家属通话不直播

  新京报:(航天员)舱外的话也是事先安排好的吗?

  张兵山:也有安排好的,也有没安排的。大部分是安排好的。

  新京报:这次航天员和家属的一些通话要给他们留一些私密的、独立的空间?

  张兵山:我们想最好是给航天员和家属留下独立空间。原来家人通话都是进行电视直播,感觉有点不自然。

  新京报:飞船返回的过程中有没有安排航天员和地面的通话?

  张兵山:是这样的。返回和运行不一样,运行的话航天员状态是非常好的。和地面的状态是一样的,通话都是地面主动讲话的。返回的话尤其刚刚出舱冲击比较大。原则上航天员在状态允许的情况下是他主动与地面通话,但是不会主动呼叫他。但是神五、神六时航天员状态特别好,还主动跟地面人员讲过话。

  新京报:在落地之后,出舱之前这段时间之内,航天员会不会跟飞控中心报告状态?

  张兵山:这个过程也会一直在通,因为出舱非常关键,这个通信是不能间断的。

  本报记者吕宗恕 实习生林媛媛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