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圆满成功 中国离航天强国还有多远?

2008年09月30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8日晚,“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安全出舱。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神七”成功 中国离航天强国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奥运之后看“神七”。“神七”则不负众望,从发射升空到在轨运行、从太空行走到顺利返回,按计划完成所有飞行任务目标。

  在“十一”前夕,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这无疑是新中国五十九岁华诞收到的一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的最大亮点,就是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当翟志刚身穿中国研制成功的“飞天”舱外航天服进行太空行走,在“神七”飞船舱外的太空中挥舞五星红旗、挥手致意并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问好的那一刻,中国航天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权威航天专家指出,发射载人航天器技术、航天员空间出舱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至“神七”任务圆满成功,中国已突破并掌握了这三大基本技术中的两项,一举实现中国空间技术发展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有媒体称,“神七”航天员翟志刚个人的一小步,是中国航天发展的一大步。其实最重要的,无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中国探索太空的追求永远都不会止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表示,“神七”之后,中国将突破载人航天飞船和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初步计划在二○一一年左右发射一个空间目标飞行器(即简易的空间实验室),之后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与之进行交会对接试验,二○二○年左右建成载人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称,从神舟八号开始,神舟飞船将基本定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神八”飞船一要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二要实现载人运输飞船定型,定型后成为中国空间站至地球的天地往返运输工具,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人员和货物的天地运输服务。他还透露,中国空间站研制工作已经启动,通过“神七”验证的气闸舱相关技术将在空间站上应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对媒体说,从“神九”开始,用于“神舟”发射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迎来大规模改进,改进过程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发射目标飞行器的“长征二号F”改进型运载火箭,第二步则是研制新一代的“全液氧煤油中型运载火箭”。

  与此同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透露,中国已完成新一代航天员的选拔准备工作,预计在“神七”任务结束后,选拔将正式启动。新一代航天员素质更全面,将能更好地适应未来任务的需要。

  “神七”虽已成为历史,但其成功经验和技术积累,将为中国载人航天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神七”成功,在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里,中国的地位日益稳固、作用更加举足轻重。

  “神七”成功,中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更近了一步。随着今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太空征程,中国成为航天强国指日可待。(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