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代省长: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教训深刻

2008年10月08日 09:57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派出的督导检查组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

  (河北日报记者石磊、王巍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昨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节能减排集中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宣布从10月7日起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节能减排集中行动。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胡春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付志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主持会议,副省长孙瑞彬出席会议。

  1 安全生产等方面形势严峻

  胡春华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几个月内连续发生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抓质量安全的思想认识、工作力度、责任落实等方面确实存在许多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切实把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节能减排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 主要领导切实负起责任

  胡春华要求,这次集中行动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领导。各市、县(市、区)行政一把手要亲自布置、亲自推动;主管领导要集中全部精力,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工作做深做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开展工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制,严格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决不姑息。

  3 关键要有刚性的落实

  胡春华说,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节能减排三项工作,我省有刚性的目标任务,刚性的政策措施,关键还要有刚性的落实。省政府印发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在抓落实上下硬功夫。对每项工作任务要进行细化分解,列出时间进度表,限期尽快解决,务必完成任务。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坚决防止集中行动流于形式。这次集中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派出的督导检查组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在检查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凡是敷衍塞责、不认真检查,对问题视而不见,甚至发现了问题不解决不处理的,都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各督导检查组对这次开展检查的情况要认真记录在案,出现问题,将来要追溯问责。监管部门的职能就是监管,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节能减排的监督管理工作,不能出现“缺位”,要把对党和人民负责体现在严格有效的监管工作上。

  4 动员群众参与行动

  胡春华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安全事故中真正汲取教训,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不顾大局,以损害人民生命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要教育引导企业以三鹿奶粉事故为鉴,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观念,切实把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视为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依法生产、诚信经营。要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探索和推广有奖举报等制度,动员群众参与集中行动,打一场人民战争,使不法分子无处藏身。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付志方对集中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相关新闻

  我省将严控“两高一资”项目

  ◆年内对高于本地单位GDP能耗水平的新项目,一律不再审批、核准和备案

  ◆列入今年淘汰名单的落后产能未按期淘汰的,11月1日起一律停止供电、供水

  (河北日报记者 王巍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昨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食品与药品安全、节能减排集中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我省将严控新上“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项目,今年年内对高于本地单位GDP能耗水平的新项目,一律不再审批、核准和备案;对不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停止环评审批。同时,我省还将对“双三十”单位的节能减排项目进展情况逐个检查调度,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监管。加快实施燃煤锅炉改造、余压余热利用等十大节能工程。

  全省奶站(厅)将100%纳入监管

  ◆餐饮业100%建立并落实食品采购索证、进货验收及台账记录制度

  ◆私屠滥宰和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屠宰违法案件要100%得到查处

  (河北日报记者王巍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洁)通过一个月的集中行动,全省奶站(厅)将100%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健全奶站经营管理制度。这是记者在昨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通过集中行动,食品与药品安全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包括经认证的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其他农产品违禁使用农(兽)药和饲料添加剂问题得到有效控制;饲料100%达到农业部专项整治的目标要求;全省奶站(厅)100%纳入监管范围,建立健全奶站经营管理制度等。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