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与巴基斯坦发表联合声明(全文)

2008年10月17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访华。扎尔达里总统是应胡锦涛的邀请从10月14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扎尔达里就任总统后的首次正式出访。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16日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

  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于2008年10月14日至1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同扎尔达里总统举行了会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会见了扎尔达里总统。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扎尔达里总统还和中国工商界和金融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二、两国领导人满意地回顾了建交57年来中巴关系的发展历程,一致认为,无论国际、地区和两国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都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已成为中巴关系的显著特征。

  双方认为,两国加强睦邻友好、开展互利合作、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发扬光大。

  三、双方一致认为,2005年4月两国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为中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双方决心恪守条约确定的方针和原则,认真履行两国建交以来签署的双边法律文件,进一步加强在经济、防务、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四、中方强调,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继续支持巴基斯坦应对经济挑战、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所做的努力,并愿与巴方一道,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巴方强调,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对华友好是巴举国上下的共识。巴方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经济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华友好政策,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五、巴方重申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方全力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中方感谢巴方长期以来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重申支持巴方为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赞赏巴方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和国际反恐斗争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六、双方重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双方决心为打击上述三股势力继续相互支持与合作。中方对巴方为打击恐怖主义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赞赏。

  七、双方一致认为经济合作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要充分发掘两国经济合作中的巨大潜力,全面深化互利合作。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