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局长官位岂能“皇帝轮流做”

2008年10月17日 12: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第三只眼

  近期,云南罗平县正在轰轰烈烈地推行“一周局长”制度,经县委研究决定,该县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等7个窗口单位作为试点,由局里的干部职工排队轮流充当“一把手”,一周一换。据称,试行“一周局长”制旨在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大局意识,培养其换位思考的能力。(10月16日《都市时报》)

  在理应严肃的公共权力领域如此轮替公共职位,不能不令人联想起“皇帝轮流做,今天到我家”的山寨风格,也不能不怀疑其实施效果。最大的可能是,所谓的“一周局长”仅仅是一个不掌握签字权、重大决策权、人事任免权等实质性权力的虚衔,真正的局长依然在“垂帘听政”。如此,整个事件似乎就必然演变成一场“小孩过家家”式的作秀,“一周局长”们除了配合“演出”,似乎别无选择。

  另一种可能是———尽管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一周局长”们轮值期间拥有实质性权力,那么在短短一周时限内的仓促执政、轮流执政,除了满足人人过官瘾、助长公务人员不良追求外,恐怕也无法避免朝令夕改、互相掣肘、降低行政效率、制造官场混乱等弊端。

  更重要的是,所谓的“一周局长”制实有违法之嫌。根据我国现行的政治、法律制度,局长等“一把手”之类的重要行政职位,都是经过组织程序考查提名后,再由人大通过民主程序进行任命。这些法定程序,既确保了授予公共权力、公共职位的合法性、正当性和合理性,同时也意味着,非经法定程序,上述权力和职位决不能随意让渡、出借或剥夺。而“一周局长”制随意“转移”政治权力、“分享”官员职位的做法———即使仅仅是名义上的,也已经违背了基本的政治常识和法律规范。

  此外,权力与责任乃是天然的孪生子。现行的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局长之类的“一把手”在执掌、行使公共权力的同时,也是所辖公共事务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局长官帽每周一换,恰恰混淆了权力主体和责任界线,为逃避政治责任乃至推出“替罪羊”提供了空间。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周局长”制实施至今,那些当过“一周局长”的干部答不出究竟为百姓解决过什么实际问题,罗平当地民众对这一“创意”似乎也不感兴趣,他们更在乎的是政府机关如何能真正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可见,任何公共权力领域的改革,只有契合公共利益、公民权益、合法合理等标准,才会具有真正的生命力,那些异想天开的作秀,还是叫停为好。

  从更深的层面而言,如何改革现行的干部任免体制,使其融入更多的民主性和竞争性?如何在首长负责制和决策民主之间做出合理平衡,进一步唤发公务人员的智慧、热情和责任感?如何在各个层面构建起监督机制,对公共权力和官员进行有效约束和制衡,等等,都是有待破题的深层次课题,而这些改革与“一周局长”制之类的“创意”相比,才是公共权力领域改革的真正考验,也才真正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阿计(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