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对300余名灾区基层干部集中进行心理辅导

2008年10月22日 09:0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近日,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不勘重压,在宿舍自缢身亡,这给奋战在灾区的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敲响了警钟。10月21日,川大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教授马渝根专门为来自地震灾区的300余名基层干部进行了灾后心理辅导,传授了调适方法和技巧。

  马渝根教授就“理解灾害创伤后灾区干部自身的反应”和“踏上康复之路”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觉得自己像跌入了一口枯井,每天都很紧张,不知道在做什么,千头万绪的工作压在肩膀上,快要疯了。”培训伊始,马教授就将北川某干部灾后反应和心理状态,逐一分析,继而提出了“过劳反应”这个应该被灾区干部高度重视的“职业病”。

  马渝根说,地震发生后的五个多月里,灾区干部在承担着重大压力和责任的情况下辛劳工作,灾难带来的创伤和长期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容易造成“过劳综合反应”,并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与危害,“可以说,‘过劳’是二次创伤,很多干部在地震中永远地失去了亲人、朋友和家园,但面对抗震救灾这场战役,他们选择了面对,这是作为一名社会人的职责。然而,每个人都有思想,如何正面地抒发心臆,合理地排解不适也是当下干部们要学会的课题。”

  随后,在讲解“康复之路”时,马教授运用了真实的案例分析和“人与世界”氛围轻松却寓意深刻的心理学故事,将复杂的心理学原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而在之后其重点论述“自我励练”的过程中,马教授先是以“今天坐在这里的你们,都是英雄”为题,与现场所有学员互动连连,其中“2分钟的自我优点发掘”中,全场掌声不断,反应热烈。

  “深受启发,这样的课程对今后的工作很有帮助!”汶川县委常委兼映秀镇党委书记周全福在培训结束后感触颇多地说,“震后工作千头万绪,每天繁冗的工作让干部们咬牙坚持着。经过这几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灾后重建理论上的知识,更有很多心理上需要‘充电’的方法。”

  另据,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基层干部灾后重建专题培训暨万村党建富民、建设美好家园工作会上,四川正在考虑采取一些措施为灾区干部进行减压,包括强制基层干部休假,分期分批安排他们参加培训或休假。同时,还拟将组织受到表彰的抗震救灾英模进行疗养;对于失去亲人的干部,可根据本人要求交流岗位到非灾区和轻灾区。(记者简晓旭)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