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人自费游太空有多远?(图)

2008年10月28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国人自费游太空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印”让全世界人记住了一个舞动的北京形象,那么航天员翟志刚在太空留下另一个光荣的“中国印”。中国人的飞天梦由来已久。嫦娥奔月、敦煌壁画中的神女飞天,无不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以及对外部宇宙世界的神往。神奇的宇宙,绚丽的星空,自然成为人们十分向往的地方。正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从杨利伟到翟志刚,摆脱地球重力而深入星云,梦想的实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全球已有6位太空游客实现了飞天梦想,第6位太空游客加里奥特也于本月24日返回地面。那么,中国游客圆梦太空会是何时?

  太空游平民化有待时日

  关于太空游,美国航天局前任官员约翰·曼斯菲尔德说了三个“一百倍”:“太空旅游必须便宜一百倍,可靠一百倍,高效一百倍。”只有到那个时候,才能有更多的普通人到太空去度假。对我们国家而言,发展太空旅游是一个历史潮流,我们也应该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及跟国际空间站合作,技术比较成熟后,也可以考虑发展太空旅游。

  太空游现“平民化”产品

  “宇航员特权时代”虽然过去了,可是如今的太空旅行依然还只是富人的专利。要把飞船送上近地轨道需要消耗数以百万吨计的昂贵燃料,无论是航天飞机还是宇宙飞船,把每公斤重量送上近地轨道的价格都在2万美元以上。配合飞船发射、跟踪联络及返回地面设施的费用也不低,价格降不下来太空旅游的普及就无从谈起。

  不过世界各国也一直都在想方设法降低太空活动的费用。美国国家宇航局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开发的称为“闯险星”的单级入轨新型太空飞机,希望能把这一价格降低到航天飞机的1/10。有人估计,10年之后由于技术的进步,若能将一次太空旅游的价格降到5万美元、甚至一两万美元,则全世界每年可能会有50万人到太空旅游。从目前的情况看,比较便宜的是花大概不到1万美元乘坐飞机进行抛物线弹道飞行,体验一下微重力飞行的感受。

  轨道飞行对身体要求高

  虽然到太空中去进行轨道飞行,不需要像航天员一样强健的身体,但也必须要能经受得起火箭起飞时的巨大噪音、振动、过载等种种考验,同时,还必须能够耐受强辐射、高真空、温度骤变和长时间失重等太空环境。同时,还要能忍受飞船上升和下降过程中,十几至几十秒钟的超过人体原来体重三倍到四倍的“超重”。

  而对于基础的太空旅游项目,例如亚轨道飞行,零重力体验而言,大多数人都不必为身体担心。由于太空旅游是短时间的,参加旅游的人只要通过特定的身体检查,心跳不高于每分钟100次、没有特别严重的疾病等,经过一定的训练,体力达到一定的状况就完全可以了,也是可以承受的。

  在轨的国际空间站向寻常百姓开放

  在载人航天技术发展初期,进入太空似乎只是经过严格选拔和训练的航天员的专利。随着航天事业的迅速发展,太空的大门已经逐步敞开。目前,美、俄已经同意允许更多太空观光客访问在轨的国际空间站。同时,不少私营公司也通过各种途径让游客体验太空感受,费用从5000美元到3000万美元不等。太空旅游现在分为四种项目。

  项目一:零重力模拟舱飞行

  体验地:美国、俄罗斯。乘坐伊尔-76改装飞机,由俄罗斯以及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提供,还有美国“零重力”公司改造的波音飞机。

  价格:5000美元~10000美元。

  零重力或称为失重,是太空飞行中一种最独特的现象。这种现象除了在太空飞行出现以外,用专门的失重飞机作抛物线飞行也可以产生28至30秒钟的失重。在俄罗斯航天员训练用的失重飞机是用伊尔-76改装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也租用了一架这种失重飞机供太空游客享用。零重力旅游的费用是每人每次9990美元,每次要飞8至12回抛物线飞行,也就是说,游客可以体验到8至12回失重。

  项目二:太空边缘飞行

  体验地:美国、俄罗斯。乘坐苏-30、米格-29和L-39等战斗机体验。

  价格:10000美元~22590美元。

  太空边缘飞行是指用高性能喷气式飞机将游客送到离地面18千米~25千米的太空的边缘——大气层与太空交界处。在此高度人们可以观看到地球表面的曲度,还可以观赏到没有大气层遮盖的星空。如果乘坐米格-25,费用是每人22990美元;乘坐米格-29,费用是每人20990美元;乘坐苏-30,费用是每人22590美元。

  项目三:亚轨道太空飞行

  体验地:美国私营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和俄罗斯计划研制的“C-XXI”旅游飞船,英国维珍银河公司以及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也会提供相关服务。

  价格:10万美元~30万美元左右。

  亚轨道太空飞行是指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最高到达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的一种飞行状态。在这种飞行状态下,游客可在绝对大气层以外的太空边缘观赏美丽的地球、体验几分钟失重状态。亚轨道太空旅游的费用是每人102000美元。

  另外,英国第一架维珍银河飞船预计2009年升空,同时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计划于2012年生产出太空旅游飞机。它可以为游客提供每次90分钟的太空旅游飞行服务,其中包括3分钟在距地面100多公里的高空进行的失重状态飞行,每位游客每次的收费约为15万到20万欧元。

  项目四:轨道飞行

  体验地:俄罗斯航天发射及训练中心,一般由美国太空探险公司代理。

  价格:2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

  轨道飞行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幸运儿体验过。实现轨道旅游的工具目前主要是国际空间站,可供游客到达空间站的主要是俄罗斯“联盟”飞船。准备到国际空间站去旅游的人必须在莫斯科经过为期两周的体格检查和训练。只有所有的体格检查和训练合格,才有资格进行轨道太空旅游。体格检查和各种训练的费用是每人20万美元,到国际空间站上旅游的费用是每人2000万美元。

  太空游“先行者”五大必备条件

  丹尼斯·蒂托、马克·沙特尔沃思、格雷戈理·奥尔森、阿努谢赫·安萨里、查尔斯·希莫尼、理查德·加里奥特,这是六个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名字。作为全球太空游的“先行者”,这六个人已经率先体验了一把太空旅行的神奇和美妙。但是,人们是否想过,他们为什么能成就这样的梦想?他们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相同和不同?

  身家:用不完的金钱。毫无疑问,六位太空游客都是地地道道的超级有钱人,否则也拿不出至少2000万美元来逛一次太空了。

  职业:都是企业总裁。希莫尼是微软创始人之一,被誉为“Word之父”,现在经营一家自己的公司;安萨里是美国电信技术公司的总裁;奥尔森是美国新泽西州“传感器无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蒂托也开办了排名很靠前的投资管理咨询公司。

  性格:喜欢冒险:有钱的同时,这6人的性格中还有一个共同因素——爱冒险、爱挑战,所以他们勇于尝试有风险、有难度的“飞天之旅”。

  年龄:基本都是中年。从进入太空的年龄来看,这六位游客基本都是中年人。其中,最近才升空的理查德·加里奥特47岁,安萨里2006年上太空时40岁,奥尔森当时则是60岁,最年轻的沙特尔沃思2002年进入太空时29岁,第一位太空游客蒂托上天时也是迈入了60岁大关。

  身体:很健康。这六位太空游客的身体都还不错,能承受在太空中的种种新环境和挑战。游客在太空必须蜷缩在狭窄的飞船内,在失重的情况下生活几天,因此要具备良好的身体条件。

  手记

  记者

  中国游客已具备游太空的能力

  目前,已经有6位外国人成功漫游太空,在失重状态下留下了一生中最为奇特的感受。在感叹人类伟力之余,又不免有些失望:6人里面没有一个中国人。环顾如今的中国,绝对有出得起2000万美元、身体素质优良,而且雄心勃勃充满探险精神的精英。尽管受到各种航天流程的限制,报名之后也还需要排队和接受训练,但是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胆识。因为这趟奇妙的行程不仅是实现一个梦想,而且还能为自身形象和所在企业品牌做最好的推广。国内已经有很好的例子了,王石攀登珠峰就是对万科品牌最好的传播。如果有一个有识之士能奋力一搏,站在离地面数百公里之遥的太空舱中,那绝对是对个人、企业、国家最好的品牌传播。 (罗磊)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