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地利学者:中国不会成为继美国后又一世界警察

2008年11月02日 11:3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见到维也纳大学的李夏德•特拉普尔副教授,他首先用流利的中文向我表示祝贺,祝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祝贺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他说,他1974-1975年在北京留学,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和北京第二机床厂体验生活。回来后,每年去中国1次。1997年维也纳大学与北京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他被任命为维也纳大学对华事务代表,每年要去中国3-5次。2006年他又出任维也纳孔子学院院长,维也纳大学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不断增加,现在,他每年要去中国7-8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见证人。

  撇开中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提高方面的成就,他本人感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最有深远意义的变化有两点:一是中国的法制建设。短短30年里,中国已建成了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当然,有些法律执行起来还有困难,正因如此,维也纳大学扩大了与中国的合作,邀请海南的基层法官来考察,一方面让他们了解奥地利的做法,同时也让奥法官有机会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他说,在法律合作方面,不回避敏感话题。今年就举办了一次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奥联邦司法部长和中国驻奥大使与会。

  另一个变化是,30年改革已使“开放”深入人心,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觉行动。过去,想约见中方负责人非常难。现在,他可以与级别相当高的负责人直接电话联系,大家都能在友好、商量的气氛中合作,能够相互体谅,相互支持。这表明中方合作伙伴的思想更加开放了,他们所在的单位更加开放了。这也反映出中国的自信在增强。其实,中国的开放程度越高,世界对中国的兴趣就越大。

  他说,文革以前,中国处于封闭状态;近30年,中国处于开放、追赶状态;今后3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和超越阶段,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能力将得到更大发挥。中国向何处去?已成为国际社会极度关心的问题。有人担心,中国是否会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另一个世界警察。

  特拉普尔副教授认为“不会”。首先,世界现代史已表明,只有一二个警察来管理世界是管不好的。就算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目前正在上演的金融危机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领导人不会不明此理。其次,中国文化的最显著特征是目光远大,中国哲学的精髓是谦和。孔夫子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家讲究“阴阳平衡”,儒家则突出一个“和”字。历史上,中国没有殖民地,没有境外驻军,尽管中国曾有过这样的实力和机会。

  中国在近代史上遭到外国列强的侵略,现在发展了,为避免再次受到欺凌,希望国家强而又强,这种愿望不难理解,但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假如中国能从其传统哲学出发,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在国际上倡导一种“平衡”体系,突出“和”字,强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中国就可以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追赶阶段,中国要先关心自己的事情。但进入超越阶段,中国必须意识到自己承担的全球责任,要有超越时代的眼光。

  他说,站在100年后看2008年以前的世界,就会发现欧洲在进行两类战争,一类是欧洲人的自相残杀,目的是为了争夺疆土。还有一类是当代人与下一代人的争斗,目的是为了掠夺下一代人的生存资源。当代人很聪明,取得了极大的技术和科技进步,但又很自私,我们提前消耗了属于下几代人的自然资源。这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一个全球性挑战。

  能在欧洲生活,他感到幸运,因为欧盟27国消灭了战争的起因。尽管欧盟内部还有很多矛盾,还有利益冲突,但已不会为此而发生战争。他说,欧盟的这种和平机制值得推广,这也是欧盟真正的成功之处。欧盟的经验表明,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相互了解越多,煽动战争的难度就越大。外来文化不是威胁,而是对民族文化的丰富。中国主张文化多样性,主张通过认识对方文化,来加深认识自己的文化。这是一种值得倡导的观点,也反映出中国领导人在维护世界和平这一挑战时的远见卓识。

  (记者 方祥生)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