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高邑工业项目未批先建 300余亩庄稼被铲平

2008年11月05日 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北渎村村民向记者诉说庄稼被毁情况

  11月3日下午,秋日的阳光给距离河北石家庄市东南50公里的高邑县西部凤凰山罩上了一片金黄。

  然而,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位于凤凰山脚下的高邑县富村镇北渎村的村民们并没有享受到收获的喜悦。今年8月的一个早晨,这个村38户村民承包的316亩土地惨遭蹂躏———已经丰收在望的玉米、谷子等作物被非法占地的一家企业用铲车全部铲平。“来了好几辆铲车,俺们想拦也拦不住,不大会儿工夫,地里的玉米、谷子就都给铲倒了,眼看着该收的庄稼被碾碎到土里,俺们心疼啊,这可都是俺老百姓的心血啊!”村民梁信书等人跟记者说起这件事来老泪纵横。

  据北渎村村民介绍,这件事的起因是该县私营企业力马建陶有限公司要在该村建设工业项目。村民梁占财说,高邑县北渎村是南水北调总干渠进入石家庄市的入水口,距总干渠不远,该县力马建陶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一座焦化厂。为帮助该企业建厂,高邑县和富村镇盯上了北渎村的316亩村民承包地。以有无青苗为标准按每亩地600元和800元给予村民一次性补偿。这意味着村民们领到这每亩地600元或800元的补偿后,就再也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不但如此,今年8月5日清晨,在没有任何征地批准手续的情况下,高邑县和富村镇的有关干部会同力马建陶有限公司人员,动用了6部铲车,强行铲平了316亩土地上已经吐穗即将收获的全部庄稼。这边,庄稼被毁,失去土地,38户承包农民欲哭无泪;那边,没有取得任何合法用地和建设手续的力马建陶有限公司却在铲平了的土地上快速“安家”。

  11月3日下午,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只见一条小路将山前的大片土地南北分开,北侧是匍匐在地的成片玉米和谷子秸秆,倒地的谷子秸上可看到未成熟的谷穗。路的南侧,俨然一座工地,混凝土搅拌设备已经高高矗立。

  力马建陶有限公司正在施工的项目是否属未经批准非法占地?在高邑县国土资源局,记者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该局主管土地监察工作的副局长杨东国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有该局公章的《情况汇报》,这份没有受文单位、落款日期为2008年10月30日的情况汇报称,第一,力马煤化工(即北渎村村民所称焦化厂)占地共计500亩,为今年市政府分配的计划指标,其中在高邑县占地320亩。该征地局部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土地规划处批准,待省国土资源厅批复后,县国土资源局将按照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招、拍、挂出让,如力马厂竞得土地使用权并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开工建设。第二,接群众举报后,县国土资源局已对力马厂违法占地行为正式立案,于2008年10月18日对力马厂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按照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查处理,目前,该厂已全部停工,接受调查。

  这份《情况汇报》十分清楚地表明,力马建陶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属违法占地、未批先建。

  这样一个违法占地、未批先建的项目,县镇干部为何如此支持甚至不惜牺牲村民利益?记者就此问题来到北渎村所在的富村镇政府,被工作人员告知镇书记镇长外出。该镇人大主席杨吉英告诉记者,所有工作均由县里安排,镇里并不清楚。但记者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看到,“协调煤化工项目占地工作”已被列入该镇2008年包村干部的工作计划。(记者 曹天健 文/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