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降毒”漂亮女兵:生命禁区搏击“毒魔”

2008年11月05日 14:12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照片上的这个女军人漂亮秀雅而又不失活力,很难将她和惊险的“降毒”职业联系在一起。然而,她不仅经常冒险处置放射性和毒性物质,还承担了繁重的“核、生、化”防护研究任务。几经搏击,她已获得了10余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全军防化先进个人。

  她就是二炮装备研究院防化研究室工程师耿葵。

  搏击“毒魔”展女兵风采

  一天深夜,耿葵和同事们接到紧急命令,要她们迅速赶往一个化工仓库,处置一批挥发的化学试剂。在化工仓库现场,保安已远远地架设了警戒线,建立了隔离区。这时,库内已成“生命禁区”,一些昆虫和小动物被熏死。耿葵和同事临危不惧,从容地入库检测。这时,显示浓度已超过致死浓度数倍。当她们彻底消除隐患,摘下防毒面具时,才发现全身衣服已经湿透,秀发沾满了汗水。

  几天后,她有些不适,便到医院检查,医生说:“祝贺你,肚里的孩子已经俩月了。”意外怀孕,非但没给她带来惊喜,反而增加了负担。最后,她不得不忍痛割爱。

  割舍亲生骨肉,对一个女性是多么难以接受的现实,但正如她说的:选择防化,就意味着牺牲!

  作为防化应急分队的一员,耿葵的每一次救援保障,都是危险的出征。但越是危险,她越往前冲。

  一次,耿葵和一个同事奉命来到千里之外,参与拆除一批医疗设备上的放射源。正值哺乳期的她,意识到超剂量接触放射物质就不宜再喂奶,必须给孩子断奶。这批放射源,虽然剂量不大,但操作一天,剂量笔显示的累积剂量还是大大超标,对身体的损害是不可避免的。当她登上返回列车时,爱人才告诉她,孩子断奶后,什么也不爱吃,整天哭着喊妈。这时,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给防毒面具增加“肺活量”

  发射场上,一列列戴着防毒面具的官兵正紧张操作,他们精神抖擞,动作麻利,口令洪亮。操作结束时,大家没像往常那样摘下防毒面具透气,虽在高原,但大家并没有憋闷感。原来,这是耿葵研制的生氧装置增加了防毒面具的“肺活量”。

  耿葵经常戴防毒面具,深感压抑、憋闷,在高原中作业还影响体力发挥。传统的增氧装置,一般都采用罐装氧气,体积大且重,还易发生危险。

  几经摸索,耿葵发现航天用的化学生氧装置可以借鉴,她还对流体力学原理进行了研究。最后,她从“作弊酒壶”得到启示,这种酒壶内部有隔层,分别装酒和水,底部有两个孔,手按不同的孔,控制倒酒和水。根据这个原理,她们创新设计了一种“气通水止阀”,通过氧气压力来控制阀门开启,无论怎样摇晃水都不会流出来。最终,一个只有900克,比军用水壶还小,产氧量却超过30升,且耐高低温的新式生氧装置研制成功了。

  紧接着,耿葵和同事们又着手解决防毒面具通话困难的问题。防毒面具原本的通话膜,有时发音不够清楚,通话距离有限。她们决定试制一个小型电声通话器,为防毒面具提高“嗓门儿”。她们在电脑上一遍遍地画电路图,把晶体管、滤波器、放大器等数十个电子元器件,巧妙地点化在一个不足4平方厘米的电路板上。她们测试了正常人传声特性曲线,找出了最佳通话频率范围。这个小巧的通话器比原来通话膜的传声距离增加了30米。

  同时,耿葵还发现官兵中有不少人近视,而戴防毒面具不能同时戴眼镜,如果视力受限,就可能影响操作。耿葵打羽毛球时,教练常提示,找准“甜区”。“甜区”就是球拍击球时的最佳位置,好像瞳距,瞳距准确才能看得清楚。她们到眼镜店取经,根据镜片、眼球、鼻架骨的距离和角度,经上百次计算和微机模拟,创造性设计了可调节瞳距的弹性支架,这样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瞳距找到视距“甜区”,为防毒面具增加了视力矫正功能。这种防毒面具不仅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不懈探索拓展集体防护

  随着信息化高新武器装备的飞速发展,部队阵地工程的“三防”模式和设施也需要加以改进和升级。战备急需,激发了耿葵追求和探索的激情。

  一个阴雨连绵的季节,耿葵和同事行走在阵地洞库里。经过全方位仪器检测和超压试验,她们认为洞库的防护门有必要再加一道保险。她和课题组首先完成了“核、生、化”对阵地危害的评估方案,建立了阵地“三防”的数学模型,形成了探测、鉴别、评估、密闭、洗消等一整套工程技术防护模式。然后,她们与工业部门反复试制,为洞库创新设计了一套特殊的密闭式“三防”系统,等于为洞库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密闭的问题解决了,但战时还要保证人员和装备随时拉出去、进得来。她从“军事缓冲区”的作用得到灵感,为洞库设计了一个“船闸”式柔性防毒通道。这样既保证了密闭防护又能随时进出,做到了攻守平衡。

  耿葵前瞻性地提出,阵地防护要适应未来战争需要。为此,她和同事们提出了一揽子新建阵地集防设计方案,经专家评审,这套方案的理念、模式和技术,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耿葵仍没有停下求索的脚步。这次,她探求的目光盯上了机动车辆“三防”配套研究。她和同事先后研制了“核化预警”、“智能控制”、“过滤通风”等防护系统,并将各系统有机连成一体。当车辆进入染毒区,主动报警,提示仓内人员做好防护。同时,超压和滤毒系统自动启动,使仓内空气保持洁净,实现预警、防护、洗消自动化,高标准地解决了机动装备的“三防”问题。目前,这套系统已装备到部队中使用。(王铁王孝年秦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