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分析:温州官员杨湘洪海外玩失踪有三种演变可能

2008年11月08日 05:32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主持人(柴静):

  各位好,欢迎收看直播中的《新闻1+1》。

  以前当有官员出国之后突然消失的时候,老百姓第一反应是贪官外逃了,但是现在有一个新的说法叫“玩失踪”。在近期公众关注的两起官员失踪的事件当中,一起事件的主人公已经回到上海,而另一起,温州官员杨湘洪在法国考察期间滞留不归,去向不明,彻底失踪。

  我们先来问问岩松,在以往的外逃和现在的失踪之间,这两个词究竟改变了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其实当我们用外逃这样字眼的时候,往往是当事人当时已经或者违纪,或者违法的现象已经败露,或者正在调查之中的时候,他通过金钱或者其他的手段逃出境内,而滞留往往是通过合法、合情、合理的手段到达了境外,但是却突然人间增发,或者采取其他的手段,宣布不再回来,之后才有可能有相关的情况暴露出来。

  一个最新的情况是,今天浙江省的纪委已经进驻温州,一方面调查杨湘洪违纪不归的情况,另一个是针对有群众举报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果要是后者的情况属实,调查出相应违法违纪的现象的话,杨湘洪就将由滞留不归演变成用滞留的方式出逃,我觉得一方面我们关注接下来怎么发展,二是如何扎好篱笆,防范这种新的情况今后再发生。

  主持人:

  但杨湘洪似乎证据还挺充分的,除了说自己有病之外,还出示了法国医生的报告,你认为他这个病的可信度有多大?

  白岩松:

  因为现在我们所掌握的一切都是比如说随行的相关人员所提供的这种说法,起码他是作为带队出去的,走之前应该问题不大,之前是有这样的病,当地的人也知道,我们也了解腰椎间盘突出,它其实更多的时候是一个慢病,但是会有的时候有急性发作。那么在法国,之前他已经去了瑞士、奥地利,最后一站是法国,即将回国,在法国期间的时候去咖啡馆或者说行动也都没有太多的问题,而且他是走之前的时候告诉了随团的人员,说我要去看女儿,是自己走的。

  主持人:

  离开当天不是因为病。

  白岩松:

  不是因为病,起码团里的人并不清楚,而且这些天来,一路上的这种行为举止,包括行动方式也还都正常。

  主持人:

  一个慢性病,而且发作得很突然,也没有征兆,也没有更多的直接证据。

  白岩松:

  但是即使是这样的话,我们到目前为止也不能说他就真的没病,因为我们需要相关的证据,同时到目前为止依然也只能说是他滞留不归,因为毕竟从省纪委的角度是从今天才开始发布这样的消息,去调查群众举报的违纪违法行为,那就是说还并没有变成现实。所以说这个情况突然提出了一个新的,我就说大家为什么今天我们要关注这样的题目,大家也在关注它,就是要扎起更好的篱笆去进行防范。我们一直在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但是有的时候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互相一个博弈的过程。我们说要打提前量,让有可能有病的官员,这个病当然是双关语,不至于说有机会去出逃。但另一方面你没发现,有可能这个事情是他在你查出我问题,或者起码我问题暴露之前的时候,我先已经选择了提前的这种防范,所以蛮好,这是个提醒。

  主持人:

  说到这个提醒,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的措施,既然说有这种可能性,那我们就要想,我觉得从技术上来考虑,法国签证三个月,你还得回来不是吗?

  白岩松:

  他有这样的几种可能。第一个,9月19号出境,我们姑且认定这天吧,好,三个月时间,到12月18号的时候,你如果还留在法国的话,那你就叫非法滞留,就不是中国或者温州找你回来的问题,法国警方就不干了,这已经有记者采访了法国相关的警方,你要被遣返的。但是三个月的时间,你觉得他会躺在床上是养病吗?接下来就会有第二种可能,欧洲申根的这种协定,它是利用这样的一个签证,可以在欧洲欧盟的国家内随便行走的。

  主持人:

  那又能怎么样呢?

  白岩松:

  比如说去了另外的国家,有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加引号的,如果可以利用手头的这种资金,然后去完成再从欧盟的国家,可能选择另外的一个目的地国,选择了非法的手段,但是利用钱的这种方式,比如说去非洲,或者说去其他的一些国家,这个时候最后就不再受你的签证三个月的这种限制了。这还是第二种。

  还有第三种,第三种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

  主持人:

  怎么说?

  白岩松:

  在法国还有一种规定,就是说你超越了你这三个月滞留期的时候,还有一个叫治病方面的居留,你可以变成一年。

  主持人:

  怎么变?

  白岩松:

  你得了一种病,这种病的确不适合立即回国,如果有行医执照的医生出具了你得的这个病的确没法回国,那出于人道各方面的考虑,你就可以把你在法国的居留期变成一年,利用这一年他又可以做很多事儿。

  主持人:

  可能很多人不清楚,怎么会有一个病说是不宜回国,什么样的病能这样?

  白岩松:

  比如说腰椎间盘的急性发作的时候是很难行走,但是急性发作一直隔一会儿就发作,隔一会儿就发作,那你的确很困难。

  主持人:

  没法长途飞行。

  白岩松:

  对。但是人家毕竟会找各种各样对自己有利的理由。

  主持人:

  咱们说的是一个假想或者揣测。

  白岩松:

  对,现在的很多行为都只能用假想和如果的方式来进行。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