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破坏土地资源渎职犯罪日趋严重 已致1467人死亡

2008年11月12日 09:3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破坏土地资源犯罪日益严重、环境监管领域渎职失职犯罪危害巨大。记者今天(11月1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在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渎职失职犯罪呈现五大表现形式。

  高检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造成损失后果特别严重:今年1月至9月,已经造成1467人死亡,154人重伤,16.16306亿元巨额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行动,效果显著。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案件2074件2422人,其中重特大案件957件1145人,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997万元。

  该负责人透露,从1月至9月的数据来看,这些犯罪主要有五大表现形式:破坏土地资源犯罪日益严重,共立案查办52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破坏国家林业和森林资源渎职失职犯罪一直居高不下,共有622人被查办;渎职失职犯罪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环境监管领域渎职失职犯罪危害巨大,如云南的阳宗海污染案,造成沿湖数十万群众饮水困难,此领域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53人;城市规划管理和交通管理领域犯罪呈多发态势,城市规划管理领域立案侦查133人,交通管理立案侦查46人。针对这些案件,目前检察机关已经提起公诉548件669人,法院开庭审理314件,368人被判决有罪。检察机关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已经宣判的案件中,无一例无罪判决案件。

  这位负责人分析指出,利益驱动、徇私枉法、渎职弄权等原因导致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居高不下。他强调,检察机关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惩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遏制渎职犯罪高发频发态势。一是把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体内容,认真将专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下去,严厉打击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坚持从严惩治犯罪。二是进一步强化办案一体化机制,上级检察机关监督督促下级检察机关查办案件,对有困难或者难以查办的案件,上级检察机关通过提办、交办、督办、异地办等方法,排除干扰和阻力,查清犯罪。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配合,寻求支持,同时加强预防工作,把查办案件与预防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查办一个案件,预防一片犯罪,防止类似案件的发生。四是加强反渎职侵权法制建设,抓紧研究制定渎职犯罪大案标准,使检察机关惩治渎职犯罪更有针对性,能够集中力量惩治情节恶劣、危害严重、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促进解决当前存在的对渎职犯罪处理偏轻,免刑、缓刑率高的不利局面,更好地发挥大案标准对渎职犯罪的震慑和预防效果。(记者王新友) 

  新闻链接

  能源资源生态环境领域渎职犯罪呈七大特点

  ———涉及罪名相对比较集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犯罪比重较大,分别为730件830人,1119件1312人;在重特大案件中,两类犯罪分别为311件365人,542件646人。

  ———行政执法人员犯罪比重较大,共查处2274人。

  ———危害林业、土地、安全生产和矿产资源的渎职犯罪突出。在立案查处的案件中涉及森林资源监管领域的662人,土地资源监管领域521人,矿产资源监管领域231人。

  ———大多数案件发生在基层监管部门。从查处的案件看,科以下干部2378人,很多都是基层乡镇站所的工作人员。

  ———造成损失后果特别严重。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共造成1467人死亡,154人重伤,并造成经济损失16.16306亿元。

  ——— 窝案串案高发。有的一起案件可能涉及多个领域、多个行业,有的一个部门涉及多名干部渎职等职务犯罪。如在近期发生的多起矿难事故中,大都涉及国土部门非法审批、安全监管部门监管不严,公安部门对爆炸物管理失控等。在山西襄汾溃坝事故中,涉及渎职犯罪的就有地方党政领导、国土资源部门、安全生产部门等多个领域多个部门。目前,在襄汾溃坝事故中,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达31人;在河北蔚县瞒报事故案中,检察机关已经立案侦查27名涉嫌渎职失职的党政官员。

  ———渎职失职犯罪与贪污贿赂犯罪相互交织。检察机关通过深挖犯罪发现,渎职失职背后,往往隐藏着利益动因,官员弄权,大都意在捞钱,有些人与不法分子沆瀣一气,充当违法犯罪的“保护伞”。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