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应急运输应加强立法建立补偿机制

2008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第四届泛珠三角区域道路运输合作发展联席会议日前在云南昆明召开,与会者交流了各地道路运输系统在罕见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应急运输保障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同时指出,国家应进一步重视应急运输法律的健全和补偿机制的建立。

  与会者一致认为,国家应进一步重视应急运输法律的健全和补偿机制的建立。应急运输机制中的法律机制是一种强制性的动员机制,也是一种强制性的保护机制。建立补偿机制,对应急运输参与者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和民众参与应急工作。

  与会者建议,应急补偿应纳入财政预算。补偿标准应根据物价水平、人员工资标准、车辆损耗情况以及实际的各项支出等情况科学制定。要对应急运输参与者在养路费、附加费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要通过加强立法,进一步明确道路运输应急响应主体和职责,确定应急处置的梯级支持体系及其响应程序,从制度上确定义务支援机构;明确应急车辆征用的主体、程序;明确建立应急经费保障机制和应急处置补偿机制;明确抢险运输中财产和人员的保险问题等。

  与会者同时指出,现有应急预案不科学、不完整,可操作性差,存在储备运力结构不合理、集结地不能满足需要、基础台账不规范、燃料和附属装备不足、车辆维修和后勤生活保障跟不上、通信预案缺乏等问题。

  与会者一致认为,应急预案不应该只是一些文本,而应该是一套完备的体系、机制,要寓应急工作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如应急机构和预案的建立和完善,应急队伍的组建、演练,信息库的建立,应急集结地的建设,燃料供应、维修以及后勤保障系统的建设,对企业的扶持等,都应作为平时工作的重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