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口彻查出租车"份儿钱" 擅自提高金额将严处

2008年11月13日 08:4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近日重庆、三亚等地接二连三发生的出租车罢运事件引起海口市委、市政府以及交通部门的高度关注。记者今天(12日)从海口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例会上获悉,海口市交通局已经派出人员到各个出租车公司进行检查,该局局长吴淑楷表示,如发现企业擅自提高定额租金将严肃处理,并在今年新车投放招投标时对企业的资质条件予以重新考虑。他同时表示,司机如发现出租车企业擅自提高定额租金,可向交通部门投诉。

  4项措施

  解决出租车行业问题

  吴淑楷介绍,目前海口市正在营运的2000多辆出租车中,有一部分为个体承包,还有一部分为企业公司化经营,司机与企业签订运营任务承包合同,每月缴纳一定的租金或营业额,也就是“份儿钱”。

  吴淑楷称,处于转型期的海口出租车行业目前也处于敏感期,这是因为近400辆车面临退市,新车投放的政策仍未确定,依靠这些出租车谋生的司机翘首以待;其次,海口仍存在出租车加气难的问题;在行业管理包括出租车企业内部的管理上,仍存在一些问题。

  吴淑楷表示,海口市将主要采取4项措施及时解决现存问题。1、积极解决好出租车加气难问题。交通部门已与有关部门、加气站进行了沟通,并将在气站布局、建设上加快步伐。

  2、交通部门将依据12月1日将实施的《海口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经营的“黑车”,给合法经营的出租车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

  3、交通部门将加强与企业沟通,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如出租车停车难以及部分场所收“驻场费”的问题。

  4、交通部门还将督促企业规范和强化内部管理。

  398辆车退市换新车准入门槛提高 

  海口市今年将有398辆出租车营运期满退市,海口市政府和交通部门将重新投放一批新车。

  吴淑楷表示,新车投放的方案多次修改,目前仍没有最后确定。但可以确认的是,新车的投放将根据新的管理条例进行,出租车市场的准入门槛将提高,出租车企业的服务质量和实力更加重要。吴淑楷说,目前海口市2000多辆出租车主要由27家公司经营,其中拥有百辆以上的只有七八家,大部分公司只有几十辆车。此次新车投放,对企业的要求应该会至少拥有车辆百辆以上。

  关于此次新车投放的数量问题,吴淑楷表示,实载率60%以上可适当增加投放量。目前海口市出租车的实载率在70%左右,已4年没有投放新的出租车运力,出租车市场处于基本饱和的状态。398辆车到期退市后,目前基本确定的是将遵循对等更换新运力的原则。但同时考虑到海口市今后公共交通的发展,交通部门也正在向市政府建议适度增量。吴淑楷表示,这种适度增量主要用于构建新的出租汽车模型,如现在因公交车接送学生上下学和单位上下班引发的争议问题,今后将适当投放一些出租大巴车、中巴车,以满足社会需求。

  吴淑楷表示,虽然海口市目前千人拥有出租车量不足2辆,与一般城市千人3-3.5辆相比规模比较小,但市民目前使用的交通工具类型较多,近两年市政府又倡导大力发展公交,因此未来二三年内海口出租车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增量投放,只会侧重于结构上的调整。

  杜绝买断经营 新车投放将采取公司化经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口市将投放一批新出租车,新车将全部采取公司化经营,并有可能使用目前国内出租车行业通行的缴“份儿钱”模式。

  对此,吴淑楷表示,这种模式是目前出租车行业比较合理的一种方式,避免司机旱涝保收,只管自己利益而不管企业利益。避免冲突出现的重点主要在政府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收取定额租金的监督,避免企业擅自提高定额租金,增加司机的负担。

  吴淑楷说,海口出租车经营管理模式以前大多是买断承包经营。企业得到出租车经营指标后,采取一次买断或分次买断的方式将指标卖给出租车承包经营者,出租车承包经营者又以金额上缴营运收入的方式发包给司机,于是一辆车便是一个经营主体。这种单车买断承包经营模式,造成管理上的断层。

  他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杜绝买断经营。为此,交通部门严格要求实行公司化经营,车辆产权、经营权必须为企业所有;司乘人员必须是企业按照《劳动法》要求招聘的职工,实行公司化管理;严禁以租赁、挂靠、合作、联营等方式变相转让经营权;经营风险、安全责任由企业完全承担,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企业可实行驾驶员实名制承包经营,在全市范围内招聘具有出租汽车营运资格的驾驶员,采取运营任务承包的方式签定运营任务承包合同,但是要求承包人必须亲自驾车经营,而且所有驾驶员实行实名制管理。驾驶员与企业签订营运任务承包合同并缴交一定额度的车辆押金,即可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政府对出租车司机向企业上缴的定额租金实行指导和监督,并根据市场情况实行封顶。(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刘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