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抵御“金融海啸” 广东具范本意义

2008年11月13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广东经济数十年的演变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凯歌行进。面对危机,惟有沉着应对,绝不能哀声叹气手足无措,更不应炒作渲染“倒闭潮”来自己吓自己———态度决定一切,这是抵御“金融海啸”最基本的立场和前提。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远隔重洋的广东也惊涛拍岸———出口订单减少、对外加工贸易下降、部分企业减薪裁员歇业倒闭……广东经济在全国举足轻重,经济总量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广东更是全国对外开放的重镇,外商直接投资存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外贸出口长期居领先地位。毫不夸张地说,广东经济早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外部冲击所造成影响可能还远甚于国内政策的调整。广东的加工贸易企业仅港资就有4.3万家,出口量占全省总额的70%;在加工贸易企业最为集中的东莞,1.2万家加工贸易企业占工业总产值的80%。因此,“金融海啸”最先在珠三角登陆绝不意外。

  “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这是十七大报告中的话。正因如此,广东如何应对巨大的外部冲击、怎样应对“金融海啸”的登陆,不仅是广东面临的全新挑战,也是全国乃至世界所瞩目的示范标本。

  挑战来临,应当实事求是地分析形势,沉着勇敢地迎接挑战。作为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省份,广东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无疑会更大。然而,改革开放先行一步所积累的雄厚经济实力,长期对外交往建立的庞大商业网络,以及多年市场经济历练出的灵活应变机制等等,都是广东应对挑战不可多得的“本钱”。比如,在偏重于加工贸易的东莞,不少企业为世界顶尖品牌进行贴牌加工,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都是世界一流的,完全具备通过自创品牌拓展内销市场的实力和条件。

  机遇来临,更应冷静客观地审视大局,沉着敏锐地把握机遇。为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中央政府已出台十项措施,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扩大内需;广东也启动总投资达2.37万亿元的新十项工程计划。刺激内需、鼓励消费,是举国应对之策,也是广东应对之策,更是为广东提供了产业升级的“转身空间”。比如,在珠三角的西岸,大量制造业一直立足于内销市场,通过结构调整和营销创新等方式,完全有能力抓住扩大内需的历史性机遇,拓展农村等新的市场空间。

  更重要的是,对广东来说,“金融海啸”的登陆既是危,又是机。近年来,随着土地、劳动力等成本的不断上升,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随着人口、环境等压力的不断浮现,珠三角的部分城市也面临巨大的管理压力。为此,广东已经提出“双转移”战略:珠三角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欠发达地区去,同时欠发达地区的高层次、具有一定素质的劳动力转移到珠三角来。如果说,当外部需求未见萎缩、出口订单仍源源不绝时,一些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对“双转移”仍观望犹豫,一些地方官员对“腾笼换鸟”还举棋不定;那么,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所带来的空前危机,就有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让更多企业加入到产业升级转移的行列,最终化危为机。

  观广东经济数十年的演变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凯歌行进:既有突破传统体制束缚的艰难险阻,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的筚路蓝缕;又有“非典”等内部冲击的风雨如晦,亚洲金融危机等外部冲击的山雨欲来。面对危机,惟有沉着应对,绝不能哀声叹气手足无措,更不应炒作渲染“倒闭潮”来自己吓自己———态度决定一切,这是抵御“金融海啸”最基本的立场和前提。(伊 歌)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