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哥斯达黎加总统:望中哥继续保持"蜜月期"关系

2008年11月15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7年6月1日,中国与位于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年多来中哥两国签订了25个协议,内容涵盖了外交、贸易、文教、科技、旅游等多个领域。阿里亚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发展“很好”,他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蜜月期”般的关系,而且持久稳定。

  高层互访频繁

  2007年10月,阿里亚斯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这也是哥斯达黎加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总统。今年11月4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6日访问哥斯达黎加。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踏上哥斯达黎加的土地。阿里亚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胡主席访哥将成为“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经贸关系发展的里程碑”。

  此外,今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分别对哥斯达黎加进行了访问;哥外贸部长马尔科·比尼西奥·鲁伊斯一年三次往返中哥两国。

  人民亲如兄弟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亲如兄弟,患难与共。在哥斯达黎加今年遭受“汉娜”飓风和近期太平洋沿岸的暴雨侵袭后,中国红十字会即时向哥斯达黎加人民伸出援手,两次捐款共计6万美元;在中国人民遭受5·12汶川大地震后,哥斯达黎加政府和在哥华侨华人积极捐款捐物,筹集帐篷等急需物资运往中国。

  让哥斯达黎加人津津乐道的是中国将为哥首都圣何塞援建一座大型的综合性体育场。作为一个对足球痴迷的国度,现代化的体育场无疑是中国人民献给哥斯达黎加人民最好的礼物。

  经贸合作锐不可当

  目前,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哥双边贸易额为28.74亿美元;2008年前7个月,两国贸易额达到15.52亿美元。

  阿里亚斯认为,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共同探讨尽早启动中国和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是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哥经济学家弗朗西斯科·蒙赫认为,自贸协议签署后,哥斯达黎加对中国的出口可以增加16%,对中国的进口将增加10%。

  中哥两国的经贸发展还体现在双方企业的合作与投资上。建交后,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两次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向哥斯达黎加民众和企业界推广中国的产品,中国一些有实力的公司,如中石油、华为、中兴等企业也在哥斯达黎加纷纷设立分公司或者代表处,以寻求更多的商业机会。

  文化交流日益活跃

  除了政治和经贸往来,哥斯达黎加也在积极扩大和中国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为适应不断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哥政府有意邀请中国教师赴哥教授中文,并为希望来哥留学的中国学生设立奖学金。同时,两国教育部门正就在哥斯达黎加大学设立孔子学院进行紧锣密鼓的磋商。

  此外,来自中国的杂技、京剧和少林功夫等文化活动都在哥斯达黎加掀起了一阵阵“中国热”。

  中国科技部与哥斯达黎加科技部于2007年12月签署中哥科技合作协议,为双方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中哥在电子、信息、生物、农业、工业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哥总统阿里亚斯表示,中哥两国关系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还很大。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对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乃至整个中美洲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能够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持久稳定地发展。(记者张源培)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