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东莞中心市区明年1月1日起全面禁摩

2008年11月20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禁摩范围:

  环城路-莞穗路-万高路-沿江路-环城路范围以内区域的道路

  禁摩日程:

  1月1日~3月31日冲禁区不处罚只教育,4月1日后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

  禁摩配套:

  新增27条跨镇小巴公交,部分线路延长收班时间

  东莞酝酿许久的市区禁摩即将成为现实。东莞市政府昨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在中心市区范围内全面禁止摩托车通行,违者将被罚款200元、扣2分,如果强行通行、不听劝阻则要罚款2000元、拘留15天以下。

  禁摩有3个月免罚期

  在昨日上午东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新合说,明年1月1日起市区将如期禁摩,禁摩范围由原来的环城路范围内具体界定为中心市区(环城路-莞穗路-万高路-沿江路-环城路范围以内区域的道路)。

  届时,市民驾驶摩托车进入这一范围内的道路将被视为冲禁区,并将依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的有关规定被处罚款200元、扣2分,“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处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同时,东莞市政府也为禁摩设置了3个月的教育免罚期,1月1日~3月31日冲禁区暂不实施处罚(在现行禁行区域和时段冲禁区的除外),由执法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禁摩”政策,进行教育劝阻,而4月1日后则全面执法处罚。

  镇内禁摩尚无日程表

  中心市区即将开始禁摩,令一些拥有镇内牌照摩托车的市民风声鹤唳。但东莞市“治摩办”表示,目前东莞下辖28个镇的措施主要还是“治摩”,而非禁摩,镇内治摩尚无日程表。当然,各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明年1月1日起逐步扩大全天候限制摩托车通行的区域,具体范围也是由各镇提出意见,由东莞市“治摩”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执行。

  任新合补充说,为了保障一些社会民生服务部门的工作正常开展,东莞市“治摩办”已经制定了《东莞市公务摩托车通行证发放办法》,供电、供水、燃气、电信等部门抢修线路、管道,及邮政、报刊部门用于邮递业务的摩托车可以作为公务摩托车,他们凭公务摩托车通行证可以在明年1月1日后仍可照常在东莞中心市区行驶。

  提前报迁摩托仍有补偿

  据“治摩办”统计,截至今年12月31日,还有约5.9万辆东莞市区牌照的“粤S”摩托车没有达到13年的强制报废期。

  东莞市政府表示,将鼓励这些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东莞,并将按照去年的有关标准对车主进行补偿,即未达到10年使用期限的摩托车提前报废的,按摩托车购买时的价格减去摩托车折旧额(折旧期统一为10年)后的差额补偿给车主(如补偿额低于1440元,按照1440元给予一次性补偿);对已达到10年使用期限但按规定检验后可延期使用的摩托车提前报废的,给予车主定额补偿,每提前1个月报废,补偿40元,最高1440元;车主自愿将摩托车迁出东莞市,每辆给予一次性补偿800元。

  市财政局直属分局局长翟才善还表示,会对市区摩托车提前报废或迁出给予适当的额外奖励和优待,具体方案很快就会出台。

  重点解读:

  缓冲期内并非完全免罚

  明年1月1日~3月31日被预定为禁摩缓冲期,对驾驶“粤S”牌摩托车冲禁区的市民进行教育劝阻,而不进行处罚。一些市民询问,这是不是说在禁摩缓冲期内冲禁区就不会受到处罚了。

  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解释说,并不是完全免罚,根据去年7月11日东莞市政府的公告,去年9月1日起东莞市区鸿福路、元美中路、石竹路、胜和路、元美路全天禁行摩托车,环城路范围内的其他道路在每天的9:00~16:00、20:00~次日4:00禁止摩托车通行,违者就要受到处罚。明年1月1日~3月31日违反这一规定的仍然照常处罚,而只是对每天的4:00~9:00、16:00~20:00在环城路范围内(鸿福路、元美中路、石竹路、胜和路、元美路除外)道路行驶的“粤S”摩托车只教育不处罚。

  禁摩配套

  新增27条跨镇小巴公交

  城巴线路或再次优化调整

  2006年9月“治摩”以来,东莞市新增了167条公交线路、1620辆公交运力,其中市区有14条线路、233辆车。但一些市民普遍感觉公交比以前确实好了很多,但出行还是不够方便。

  那么,中心市区禁摩后,东莞市政府又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延长跨镇小巴收车时间

  东莞市运管局副局长韩振双说,鉴于东莞中心市区部分道路比较狭窄,城巴线路未能全覆盖,因此交通部门已规划投放200辆小巴、开设27条小巴线路,主要覆盖城巴没有覆盖的一些狭窄或是偏僻路段,还有一部分跨镇的小巴也会延长收车时间,以方便跨镇居民夜间出行。他透露,方案已经提交东莞市政府审批,审批通过后就会进行招投标。

  至于小巴的票价,韩振双说,初步计算是运营里程20公里范围内的线路2~3元,超过20公里的则是3~5元,“当然,到时候还要物价部门批准,并且进行公示。”

  或在禁摩后调整城巴线路

  有些市场、学校都没有公交车或是很少公交车覆盖,很不方便。东莞市“治摩办”此前专门召开讨论会,提出十大意见解决7000余靠摩托车上学的学生出行问题。

  任新合说,会根据市区学校、市场、医院以及住宅区等的分布情况,科学设置公交站点,方便群众乘坐公交车。也就是说,在禁摩后城巴线路可能再次作出优化调整。

  此外,万江、东城、莞城、南城政府也正在考虑为每个社区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服务车,安排专人值班,解决群众在公交车收班后的紧急出行问题。

  民生问题对对碰:

  1.乘坐公交车仍然不方便

  刘小姐(万江区):相对莞城、东城、南城来说,万江比较特殊,不少地方都处在城乡接合部,很多地方要走很远才有公交站,另外公交车少、线路少,要到目的地经常要转车,成本太高。

  东莞市“治摩办”: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城巴线路的调整问题进行研究,计划增加一些线路满足市民群众的办事需要,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站点密度,根据市区学校、市场、医院以及住宅区等的分布情况,科学设置公交站场(点),更加方便群众乘坐公交车。

  另外,市区内有近7000多名学生乘坐摩托车上学,我们已经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学校与有资质的运输公司联系设置专门的学生接送车,进一步降低公交学生票价,进一步增加公交密度,科学设立公交站点、避免站点离学校太远或者造成学校门口堵车等。

  2.禁摩后生活成本可能增加

  侯先生(东城区):禁摩不仅仅是要改坐公交车的问题。我住在菜市场旁边,看到很多老板都是用摩托车来运菜,明年开始禁摩,他们就不能用摩托车搞运输了,那就只能自己买汽车,或者是雇车,肯定比自己用摩托车贵,成本更高,那他们就肯定要提高价钱。不单单是菜市场啦,很多小档口小士多都是用摩托车进货送货的。我担心到时柴米油盐都会更贵,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会增加。

  东莞市“治摩办”:为了保障一些社会民生服务部门的工作正常开展,市“治摩办”已经制定了《东莞市公务摩托车通行证发放办法》,公务摩托车凭公务摩托车通行证允许在“禁摩”区域通行,尽量减小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3.自行车专用道太“马虎”

  彭先生(东城区):去年治摩前,市区建了4条公交车专用道,但对于我们骑自行车的人来说,这些自行车专用道也就是在人行道上划了几条线、立了几块标志牌,太马虎了,骑自行车还是非常不方便,不小心就会撞到行人,希望以后能改善。

  东莞市政府:今后会进一步完善市区的自行车专用道建设,以便在禁摩后方便和规范群众使用自行车出行。 (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闫海滨)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