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刊物析"公推公选":实现了权力配置主体分解

2008年11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最新一期刊发署名为张杰的文章,分析了“公推公选”的贵阳和南京模式,指出这两种模式的民主内涵表现在:一方面实现了权力配置主体的分解,另一方面实现了竞岗过程的公开透明。

  文章归纳说,从当前各地“公推公选”的实践看,其指向各种各样,大体可以分为两类:1、贵阳模式,所指向的是县(区)委书记;2、南京模式,所指向的是县(区)政府负责人和市级政府部门负责人。

  文章说,贵阳和南京的“公推公选”,在程序上基本类似,在与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结合上,体现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贵阳模式,就其指向而言属于组织内部的权力配置。中国共产党属于垂直型组织,由党的中央组织、各级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组成。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出发,由中央自上而下组织各级党的组织是一个逻辑上的必然,毕竟,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松散的政治联盟,而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高度统一的政治组织。这就说明,实行党内民主,并不意味着自下而上地完成党内政治权力配置,这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个前提。考察贵阳“公推公选”的具体做法,体现党的主导地位关键在于最后一个环节,即由贵阳市委通过票决决定最终的人选。这同时意味着这个授权过程的结束,表明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讲,县(区)委负责人是由市委产生的。与此相类似,在“南京模式”中,其最终人选也是由南京市委以票决的方式确定的。这两种模式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公推公选,是能够与中国的政治制度体系相容的,它提供了发展党内民主的可操作空间,至少在县(区)级党委政府这一层级上是可以运作的。

  文章总结说,从发展党内民主的意义上讲,贵阳模式和南京模式的民主内涵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实现了权力配置主体的分解,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按照传统做法,无论党内权力配置,还是政府组织过程,权力配置高度集中于党的常委会,尤其是党的书记手中,相关的组织考察过程也搞得非常神秘,这是导致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制度根源。因此,发展民主的逻辑起点必须实现权力配置主体的分解。考察贵阳和南京的做法,与传统做法相比较,权力配置主体一分为三: 1、公开报名,意味着提名权由组织转移到个人,党组织在确定了报名的资格条件后,在事实上放弃了提名权,是否参加竞岗,成为当事人个人的选择,意味着权力不仅仅是组织赋予的结果,同时也是自己争取的。2、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使相当多的党员干部真正成为了权力配置主体。如贵阳参加民主推荐投票的达到了275人,尤其重要的是,他们是“81进20”的决定性主体。而民意测验,则是贵阳模式中“5进2”的关键环节。3、党的常委会和委员会票决,这意味着常委会和委员会仍然是重要的权力配置主体,但与传统做法相比,其权力已经大打折扣。作为最后一个环节,他们的投票是基于前面各环节产生的结果。

  第二,实现了竞岗过程的公开透明,最终结果是无法控制和操纵的,这是符合民主的精髓和实质的。民主,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对于规则的服从,它由人的统治,转变为规则的统治。只要存在竞争,就意味着无人能够操纵结果,正如体育比赛一样,任何操纵行为都与体育精神相悖。公推公选,是在既定规则下展开的公开竞争,无论是其中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只能服从规则,只能认可由此产生的最终结果。

  文章最后说,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背景下,对“公推公选”的贵阳模式和“南京模式”的分析和评价,还需要时间,尤其需要期待实践中的效果。毕竟民主的最终评价,还在于是否能够产生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党委和政府。另外,人们必然期待的是:“公推公选”这种党内民主的形式,在空间上能不能继续拓展,在党委政府的层级上继续往上推进,在权力配置主体上能不能往普通党员干部群众扩展;能不能起到带动人民民主的作用,使普通公民的民主权利得以充分实现,这些都还是一个未知数,探索未有止境。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