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领导人出访:以密集而开阔的脚步行走世界

2008年11月26日 0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共同构筑新时期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演讲,就发展中国和拉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了全面阐述。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领导人的“国标舞”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明天,在结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并出访四国的行程之后,胡锦涛将返回北京。大约一百小时后,温家宝又将启程,赶赴法国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领导人在国际舞台的亮相,由此迎来高潮迭起的二00八年的收官阶段。

  这样密集而开阔的脚步,离中国却曾经那样遥远。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毛泽东关于中国的外交战略有三句广为人知的话:“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对“请客”谨慎为之的他,一生中也仅有两次出国“做客”的经历。

  一九四九年冬,毛泽东出访苏联,除了商谈两国间的重大政治经济问题,还要出席斯大林七十寿辰庆祝大会,这是中共和新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出访。七年后,毛泽东再次赴苏,参加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大会。

  两次出访、一个国家,第一代领导核心可谓“深居简出”。不过,亲历者回忆的一个细节或许已透露出意义深远的信息——在第一次出国前准备服装时,毛泽东先是表示“我就不穿黑的”,但一听说这是顺应国际外交礼节,他欣然应允。

  而在此问题上,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显然走得更远。

  在新中国成立二十多年后,邓小平成为第一位出访法、美等西方大国,第一位出访恩怨交织的邻邦日本,第一位走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

  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前夜的一九七八年,已是七十四岁高龄的邓小平怀着“要比就跟国际比”的心思,一年之内马不停蹄出访日本、新加坡等七国,汲取被他称为“长生不老药”的现代化建设先进经验。

  与“邓小平旋风”同期,中国十余位副总理、副委员长以上级别官员先后出访周边、东欧、西方等五十余国。另有数据显示,一九七六年年中至一九七九年年中,由中央领导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年度公开出访从十三次迅速增至三十七次。

  中国的决策者们在骤然打开的视野中,切身感受到中国与现代化的巨大差距。中国的老百姓则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好奇地触摸久违了的新奇世界。

  中国闭锁的国门、中国人闭锁的心门就此悄然开启,大步走向一个崛起与困惑共存的崭新时代。

  时至二00八年,细数今年前十一个月,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足迹已走遍五大洲三十九国。其中,既有亚洲邻国与非洲、拉美发展中国家,也有美、日等发达国家;既有“国事”访问,也不乏联合国、亚太、欧盟等国际与地区间多边对话。作为国家元首的胡锦涛,在七个月之内更先后访问亚、欧、美洲八个国家、出席了四场重要的国际会议。

  在放快脚步的同时,中国领导人朝向世界的面孔也日益真实、生动、鲜活起来。

  一九七九年,即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邓小平在访美时入乡随俗地戴上一顶牛仔帽,赢得一片惊讶的欢呼喝彩,成为中美关系史上一幅经典画面。

  时隔二十七年,胡锦涛访美时则成功翻新了“帽子外交”。他不仅当场把波音员工赠送的棒球帽戴在头上,还热情地来了一个美式“熊抱”,引来全场掌声如潮。

  除了“帽子外交”,新的领导层似乎也十分青睐以体育运动拉近与对方、尤其是年轻人的距离。今年五月,胡锦涛访日时以球会友,摘下眼镜与日本乒乓国手福原爱过招;去年四月,温家宝访日时身着富有象征意义的三十五号球衣与日本大学生打棒球……

  从一定角度来看,近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高层领导人行走世界的脚步,恰如节奏愈来愈快、愈来愈富有动感的一支“国标舞”。他们让严辞正色的高层外交变得更有吸引力、更有趣,也让人们领略到中国领导人自然流露的一分真性情。

  而这,也正是改革开放给十三亿中国人留下的一方精神印记,让这个国度能够以自信、从容、有魅力的姿态,融入并改变这个世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