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丘北规定官员办喜宴时间地点要报批

2008年11月26日 11: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

  贫困县官员嫁女大摆宴席 责任人正接受调查处理      

    云南贫困县公安局政委机关大院设宴500桌嫁女

  就在永善县公安局溪洛渡右岸分局政委阙隆宽嫁女大摆5000余人的宴席受到调查时,近日,丘北县电视台每晚都在黄金时段播放县纪委出台的一份文件规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领导和干部职工结婚办客,男女 双方请客人数必须控制在40桌以内,不得分席、分次办客;丧事请客控制在50桌以内。

  虽然此“规定”已实施了5年,但至今仍褒贬不一。

  送礼提前掏空下个月工资

  丘北县纪委常委、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祥说,早在1996年,丘北县纪委、监察局就开始出台禁止大操大办的相关文件。“期间,有一名干部因大操大办受到处分。”

  丘北县属于典型的多民族杂居县。虽然各民族风俗习惯存在差异,操办红白事的方式、规模也不尽相同,但每逢婚嫁、丧葬、乔迁新居……都要竭力大操大办、竞相攀比,且名目繁多。

  “随便进一个办公室,都能看见成堆的请柬。”李祥说,禁止大操大办前,请客者因邀请的人太多,请柬一般都是托人统一送到应邀人的办公室。“见人就请,老少通吃。”

  “请客规模越来越大,名目越来越多,任由其发展下去恐怕连家里×××下崽都要请客了。”他回忆说,当地各种酒宴名目繁多,近几年,又冒出子女高考落榜办“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办“周年祭酒”、小孩周岁办“成长酒”、30岁办“而立酒”……可谓花样百出,令人啼笑皆非。当时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每月才1000余元,大半都要花费在送礼上。

  一名姓杨的公务员说,当地工薪阶层收入不高,一个月的工资除了养家糊口,剩下的都交了“酒钱”。人缘广的,甚至还要借钱送礼,少则50元,关系铁的则两三百元,上个月就把这个月的工资提前“洗白”了。

  满月、祝寿酒等禁办

  2003年9月23日,丘北县纪委、监察局正式下发了《关于禁止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干部职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36号文件。

  《规定》要求,该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领导和干部职工结婚办客,男女双方请客人数必须控制在40桌以内,不得分席、分次办客;丧事请客控制在50桌以内。除举办婚礼、丧事外,工作调动、起房盖屋、乔迁新居、长辈祝寿、子女满月、升学等一律不得办客。实职正科及以上领导干部(含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不许参加非直系亲属的婚宴。否则一经查实,年终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级。

  《规定》从2003年10月1日起执行。

  违规办宴将受处曝光

  “婚期还没确定,我先申报相关审批手续,怕耽误女儿的婚事。”前天,丘北县统战部副部长杨光存来到县纪委办公室,提前为女儿的婚宴审批“通行证”。杨光存说,按照县纪委下发的《规定》,他嫁女儿办客需向县纪委监察局审批。目前,虽然双方家长对子女婚期还未达成一致意见,“他(其女婿)家想过年后再举办婚宴,我家则想在年前把女儿的婚宴办了。”但大概时间就定在过年前后,就先忙着办理举办婚宴的审批手续。“既然有《规定》,我必须要遵守。”杨光存说。

  《规定》还严格办客申报审批制度,一般干部职工办客需向单位主要领导申报审批,乡镇副科级领导由各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审批,乡镇正科级领导和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由县纪委监察局审批,副处级以上领导办客由县纪委审批。“通过县纪委审批后举办红白喜事,至今已有20余起。”丘北县纪委常委、副书记刘红杰说,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办客者,一经发现,从严处理。

  此外,纪检监察机构要按当事人申报的时间、地点及时进行督察,对领导和干部职工违反规定隐瞒不报或突破限制规模办客的,一经查实,将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年终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级,并将查处情况公开曝光等。对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大操大办红白事制止不力的,将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一干部被没收礼金

  普正发(化名)是丘北县某局一个科级干部,是文件规定的“触网”者。2005年11月,他儿子结婚,亲戚朋友太多,就宴请了70余桌。事后,丘北县纪委接到举报。纪检部门不仅没收了普家多请30余桌宾客所送的一万余元礼金,还对普进行党内记大过处分。“当时他是在家里操办婚宴,如果在酒店他也不敢请这么多。”李祥说,没收的一万余元礼金如数上缴到县财政。“纪委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对其进行处罚的。”李祥说,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不闻不问,不及时说服教育,制止不力,又不报告的,要追究领导的连带责任。

  丘北县纪委办公室主任邵一晋介绍,从2003年起,在请客送礼高峰期来临前,县纪委都要在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规定》内容。“一般是在9月底10月初,每晚黄金时段反复播放,为期半个月。”李祥介绍,《规定》正式实施后,一方面是加大宣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纪委监察局适时派出督察组在县城各大宾馆、饭店、街道进行明察暗访,此外还向广大群众公布了举报电话。对违反规定的及时查处,并将结果进行公开曝光。

  “婚宴前,领导亲自找我谈话,身为纪委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邵一晋说,今年4月结婚时,他只操办了30桌酒席。他妻子是一名老师,人缘不错,如果没有限制,他们的婚宴完全可以办得更风光,“至少可以请80桌。”“我一个朋友结婚我送了一次礼,后来他搬家、孩子周岁又送了两次。有了《规定》后,我搬家、孩子周岁都不能再操办了。”

  对策

  有人化整为零请客

  19日晚8点,三五成群的宾客从位于丘北县新城区的丰园大酒店走出。进入酒店看见,该酒店的停车场俨然一个露天餐厅:紧挨酒店厨房停靠的三四辆轿车后面,摆放着30余张圆形餐桌,10余名酒店餐厅服务员正忙着清理客人吃罢的残羹剩饭。

  “今天有人在我们酒店结婚,餐厅摆不下就摆到后院来了。”一名服务员说,“新郎是运政部门的,新娘是老师,总共有50余桌。”面对县纪委规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婚宴不得超过40桌的《规定》,酒店服务员满不在乎地说:“放心吧,100余桌我们也能摆,包你不会出事。如果有人来查,我们就说是两家、三家……同时举办婚宴,谁知道你摆了几桌?”该服务员称,今年12月,已有3对新人在他们酒店预订了婚宴,而且规模都不小。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餐馆的马老板也说,此《规定》出台后,一些人操办婚宴开始化整为零。“直系亲属办一次,亲戚朋友办一次;或把少数民族宾客和汉族宾客分开宴请……这样的事经常发生。”

  争议

  公权力侵犯私权利?

  对此《规定》,有人认为在制度上帮助“当官的”摆脱了“人情债”,是好事;也有人认为这是公权力对私权利的侵犯,且“好的动机不一定产生好的结果”。

  当地群众欢迎此《规定》,认为这有助于倡导文明新风,遏制奢侈浪费和腐败现象,减轻不必要的人情消费。“管管那些有职有权的人大操大办,也能为百姓办实事节约一些精力,我们举双手拥护。”但也有人认为,《规定》管得太宽,请客要审批,宴请摆多少桌都作出量的规定,似乎缺乏必要的依据,且不近人情。“党员、干部也好,企事业职工也罢,都有消费的自由和权利。如果真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凭什么限制人家请客的人数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则称:“只生产不消费,同样不利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影响

  散客成餐饮消费主力

  “已禁了好几年,对我们酒店经营影响不是很大。”瑞和大酒店就位于丘北县委正大门口,规模、档次在当地数一数二。酒店负责人钱女士说,禁止大操大办的《规定》实施后,不仅操办婚宴的规格受到限制,连到酒店办婚宴的人也少了。今年12月,才有6对新人在酒店预订了婚宴,没有一家超过40桌。“承办一桌婚宴才100余元钱,根本赚不到什么钱。现在我们酒店餐饮消费主要以散客为主。”

  “中午和晚上接几个单桌‘游客宴’,晚上接几桌外出务工者‘团圆宴’。”18日晚7点半,马老板开的聚丰园已爆满。马老板说,下午3点就不断有人打电话来订餐,从下午5点开始,爆满状况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我们一直以散客为主,有没有婚宴不影响生意。”

  晚上10点,丘北县城街上多数饭店、酒家都已打烊。在采访的5家大中型酒店、饭店中,4个老板表示对限制党员干部子女结婚等大操大办没意见,但对执行情况表示怀疑。一老板则称:“大宴少了,收入不一定少,关键看是不是有绝活吸引人。”

  调查发现,丘北县各家酒店承办婚宴价格每桌从150元至300元不等。礼金水平也不算高。“普通朋友、同事间最多送100元,50元的也有。”从丘北县统计局获悉,2007年该县农村人口纯收入只有1647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060元,全县财政收入才7800余万。“我们县的经济发展在文山州8县中排倒数第二,一年的财政收入连发工资都不够。”

  声音

  “禁大操大办”有规可依

  丘北县纪委副书记刘红杰称,《规定》的施行,对当地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支持,至今还没有发现谁利用婚丧宴席受贿。”他说,出台这个《规定》,铁杆支持者还是老百姓。互相请客送礼的人少了,普通老百姓也可以免受送礼之苦。“《规定》不仅约束了公务员,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当地老百姓‘有事’竞相摆酒的不良习俗。”

  “地方政府出台禁止大操大办文件,有法可依。”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爱国律师表示,早在1990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过相关文件,要求各地婚丧事从简,禁止借办婚宴、丧事敛财。丘北县出台禁止大操大办文件,只是对上级政府下发相关文件的具体落实。“近几年来,大操大办婚丧宴席的风气越演越烈,有些领导干部甚至借此收受下级贿赂。禁止大操大办,再次被地方政府提上议事日程。”

  刘律师说,丘北县作为县级地方政府,在不与法律、法规和上级政府相关文件冲突的情况下,也有权制定出台一些地方性法规及行政文件。“出台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宴席的规定,也是反腐倡廉的具体表现。”(都市时报)(朱勋航)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