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第398期:30年里的西方身影(目录)

2008年11月26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本期封面故事是三十年里的西方身影

  1979年3月的一个晚上,小泽征尔指挥波士顿交响乐团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的18000名观众面前,演奏起中国脍炙人口的名曲《二泉映月》。美国乐团,日本指挥,中国观众,一座中国与世界之间交流的桥梁已经架起。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走向开放,走向世界的30年。30年过去,我们回望历史,这座桥梁上,走过太多人的身影——中国的、外国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我们选择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外国面孔——老布什、小泽征尔、托夫勒、皮尔•卡丹……记录下他们和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接触、碰撞、交流的过去。他们在把世界带给中国的同时,也帮助中国走向了世界。

  一个月前,我们以《改变中国的36天》为题,详细回溯了导致中国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的内生源动力。本期,我们把目光对准“开放”。

  今天,我们可以实时关注美国总统选举的最新进展;3个月前,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的奥运火炬被实况转播给全世界数以十亿计的观众。而30年前,大多数中国人民是在十年之后得知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的消息。只有亲身经历这30年的人,才能体会“开放”这种变革的艰难和伟大。

  本期封面为您报道。

  曾经敲锣打鼓送出去的民工又回来了。据媒体报道,今年下半年,中国2.1亿农民工已有数百万人提前返乡,其中湖南、河南、江西、四川等省民工返乡率明显增加。

  这次民工返乡带回来的不是现金、消费和人均纯收入数字的增长,而是再就业的困难和基层稳定的巨大压力。这些思想活跃的农民精英、二代民工该如何管理,成为摆在基层政府面前的新课题。

  本期时政关注农民工返乡潮下的基层治理困境。

  从1985~1995年,柳州市酸雨污染严重,酸雨频率最高时曾达98.5%,有“十雨九酸”之说,被列为全国四大酸雨城市之一。而2007年,国家环境保护部对109个城市进行考核,柳州以空气质量优良率96.2%,排名第30位。

  13年,柳州人是如何完成环境转变的?

  本期社会关注柳州:一个城市与酸雨的13年斗争。

  11月19日开始,国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警方“协助调查”的新闻开始在坊间流传,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均在核查之中,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但不论外界如何猜测,黄光裕这位曾在胡润百富榜上三次问鼎中国首富的商界大鳄,行踪已然成谜。

  本期经济关注首富黄光裕的被拘传闻。

  在晚清的一系列改革中,中国不仅发展出了纯商办的民族资本主义,传统体制内士绅阶层和官绅阶层的一部分,也发展成一个新的社会阶层——绅商阶层。

  然而,带有一定急剧特质的改革,最终必须塑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基本秩序。这一基本秩序的建构就是一个宪政运动过程。100年前(1908年),晚清政府颁布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钦定宪法大纲》,首次规定公民权利。

  最后的改革,虽不必然导致骚乱和革命,但晚清的宪政改革最终转变成了革命。怎样的宪政改革不引起骚乱和革命呢?或者即使导致主事者自身的“毁灭”,也不引起社会的骚乱呢?这是从晚清立宪中不能不提出的问题。

  以袁世凯、张之洞等为代表的富有行政治国经验的审慎立宪派,以张謇等为代表的具有实业诉求和富有实业经验的务实立宪派,以梁启超、杨度等为代表的充满观念理想的激进立宪派,构成了晚清的立宪势力。另外还有中央权力集团中那些为了争夺和扩张权力的立宪派。

  清末立宪的目的,一般被表述为“开国会、设议院、颁宪法”。其实这些只是宪政运动最后的表现形式。我们必须把目光投射到更广阔的社会运动中去,从地方宪政到社会宪政,从议会宪政到中央宪政……

  而晚清立宪的时机最终被错过。今天我们祭奠这段历史,也祭奠这个被错失的时机。

  本期特别报道是清末立宪百周年祭。

  到底是不是谢亚龙继任足协掌门人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中国足球究竟是回归专业足球时代,还是走彻底的市场化、职业化路线?

  本期体育欲破谢亚龙继任迷局。

  点校整理“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作为新中国旷古未有的巨大文化工程,虽在文化浩劫中经历磨难,却终至圆满完成。而承担该项整理出版任务的中华书局,则有幸成为动乱岁月中的避风港,中国文史学界的大批一流学者,也因整理“国史”获得“解放”,集体等到了风平浪静的那一天。

  本期往事重温“国史”风云。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398期目录

  封面故事 Cover Story

  18 三十年里的西方身影

  20 “第三次浪潮”涌进中国

  23 “中国的变化太惊人了”

  24 30年,中美关系的重要片断

  28 “我预见了中国的崛起”

  30 皮尔•卡丹:从法国来的“疯子”

  33 小泽征尔的中国缘

  34 原来还有乔丹

  34 麦当劳的“慢餐”时代

  35 《时代》眼中的中国30年

  时政 Politics

  38 农民工返乡潮下的基层治理困境

  特别报道 Special Report

  42 柳州:一个城市与酸雨的13年斗争

  经济 Economy

  50 首富黄光裕折戟资本游戏?

  天下 World

  52 为何要救美国车?

  科学 Science

  54 食物中的碳足迹

  58 平衡电网的智能冰箱

  59 老井新油

  专题 Features

  60 立宪的时机——清末立宪百周年祭

  62 绅商的崛起与预备立宪公会的推力

  65 晚清的湖南 “代表”

  67 袁世凯:在新政与宪政之间

  69 中央权力的立宪博弈: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70 立宪派与革命党:牵手还是分手?

  体育 Sports

  72 谢亚龙继任迷局

  往事 Milestones

  74 “国史”风云

  专栏 Column

  82 我看到一个真实的日本

  83 北大两教授为文造假《新青年》

编辑:田博川】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