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度解析:民生工程不合民心,问题出在哪里?

2008年11月27日 00:4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向左走,向右走,一个规划中的地铁站引来两个社区居民的争夺。

  地铁在前期的线路设计过程中,是否能让更多的民意参与进来,各方利益又该如何平衡?

  北京、广州限价房均出现弃购,是房子太贵、太偏、太差,还是支付方式的设计不合理?

  民生工程不合民心,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面对即将上马的大量民生工程,我们如何坚持民主科学的决策?

  《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关注两条民生新闻,一条是北京的地铁14号线到底应当修向何方,引发了人们的争议,另外一条是限价房推出之后,反而有很多人退购。岩松,这两件事情都是为老百姓做的,为什么老百姓出现了不买账,还有纷纷的争议,你怎么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因为民生就是老百姓的生活,那都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大的工程或者说是住房,但是相关的决策却很少能让老百姓自己真正的做主。因此是自己的生活,却又自己无法做主,这方面产生了矛盾,自然也就引发了我们必须去思考,怎么让民生工程真正让老百姓的意见能够起到很重要的进入他决策的过程里面。

  民意如何影响民生工程的决策?

  主持人:

  我们先来关注一下北京地铁14号线其中一个站点的设置,有两个地方的居民对此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播放短片)

  解说:

  “地铁14号线在晓月苑(宛平城)可以解决4万人的交通需要,在永定河西(东河沿)设站更可以解决十余万人的交通需要,整体改善北京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

  短短几天,围绕正在规划中的北京地铁14号线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其中一方代表丰台区宛平城居民,另一方则代表离它六公里的东河沿居民,他们争夺的都是14号地铁的路权。由于原规划在宛平城设有站点,对于新方案中站点的取消,宛平城的居民显得异常失落。

  宛平居民1:

  打有信那天就等着,等到现在了,告诉不走这儿了,晚上睡觉都睡不着。

  宛平居民2:

  心凉半截。

  解说:

  东河沿和宛平城都位于北京丰台区,东河沿地区居民较为分散,但人口基数大,公交线路选择较少,开通地铁是东河沿居民长久以来的愿望。而对于另一方宛平城的居民来说,京石辅路是他们大多数人出行的唯一选择,由于辅路比较狭窄,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期拥堵情况十分严重。

  东河沿居民1:

  有车的开车堵,坐车的还堵,所以真是挺窝心的一件事。

  东河沿居民2:

  那一溜车是一个捱一个,一直堵到这边,骑自行车都过不去。

  解说:

  同样需要地铁的两个地方,新线路为何厚此薄彼呢?记者就此事专门咨询了北京市规划委,工作人员告诉我们,14号线目前只是确定了起点和终点,中间站点如何设置,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在负责地铁14号线建设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网站上,记者看到线路图明确标明14号线西起东河沿,经张仪村沿丰体南路向东,绕过了宛平城,而两年前宛平居民下载的规划图则显示,14号线西边的起点正是宛平城地区。

  宛平居民3:

  你也得听一下老百姓的呼声,比如说我们老百姓都觉得你改这地铁合适,那我们肯定也不会太怎么着。

  宛平居民:

  它14号线它公示说从这儿走,是不是,你那会儿说公示要走,你说现在改,你想怎么改怎么改。

  解说:

  “将心比心,我们理解宛平城地区居民的心情,但我们也不会轻易放弃对地铁14号线跨河设站的要求。”

  一条正在规划中的地铁线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宛平和东河沿居民的纷争也不由得让人联想起几年前北京地铁5号线天通苑加站的新闻。最初有关方面只在天通苑设了一个地铁站,但天通苑居民提出,在天通苑人口最密集的天通苑北再加一站,结果新加的站点成为5号线客流量最大的站之一。民意的诉求正成为政府在规划设计大型工程的时候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而当双方的民意有冲突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做出科学决策呢?

  主持人:

  好,我们来连线一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赵杰先生。

  赵所长,您好。

  赵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

  您先给我们说一下影响地铁线路的走向,还有站点设置的因素都有什么?

  赵杰:

  这要从轨道交通本身的特征来考虑,我们说轨道交通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

  第一,它的车速快,因此它设站的间距相对来说应该比较大,否则的话它提速之后马上就要减速,达不到设计的车速要求,轨道交通的优势就无法发挥。如果站距一大,可能就会带来对于一个地区或者是说对于站点周边距离比较近的居民,它的便利性就比较强,对于稍微远一点的居民可能使用起来就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便。

  第二,它的运量比较大,我们倾向于在它的轨道交通站点的步行覆盖的范围内大概就是五百米左右这样一个范围内,能够聚集比较多的人口和就业岗位,来满足这样一个大运量的交通工具的需求。

  我想轨道交通可能最主要是这两个方面,因此它的站点选择比较倾向于今后的发展有一定拓展空间的区域。

  主持人:

  赵所长,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也了解到,北京地铁14号线在走向宛平城的时候,宛平城的居民还有东河沿的居民都在争夺,都希望把站点设到自己这儿,就是怎么综合考虑老百姓的这种需求,都需要?

  赵杰:

  我想这个事情最主要就是也要在线路的规划当中做一些比较综合性的比较,就这两个地区,包括它的位置的引进,包括它将来客流量的大小,今后的发展空间的拓展的可能性,以及设站的一些技术方面的要求来综合考虑选择通过站点的位置。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