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治乱象用重典 呼唤医德师德回归

2008年11月27日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治乱象用重典 呼唤医德师德回归

  本社评论员 徐长安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医务人员、教师以各种名义非法收受物品销售方财物,数额较大的,将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定罪处罚。消息一出,引来好评如潮。

  作为对中国刑法第一六三、一六四条的细化,该司法解释对过去广为民众所诟病的医疗红包、教师受贿问题进行了规范,将以往这一灰色地带的腐败行为纳入法制阳光照耀下,令行业潜规则无所遁形。

  当前医疗领域,个别医生忘却杏林春暖、悬壶济世的本份,医德沦丧,将病人视作唐僧肉,“开单提成”收受医药产品销售方回扣的现象屡禁不绝,不但给患者带来沉重医疗负担,也成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重大掣肘,流毒甚深。

  而教育领域,以乱办班、乱收费暴敛钱财的现象此伏彼起,有的学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甚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师道尊严旁落,把学生作为获取办学经费、改善教师收入待遇的对象,少数教师借补课、家访、排座位、安排班干部以及招生、保送、借推介参考书教具等事务,公然收取好处甚至向学生和家长索贿,更是令人深恶痛绝。

  曾几何时,病人、学生和家长对此满腹怨言,但碍于医者执掌治病之法,师者教书育人,民众私下里虽怨声载道,但当面却敢怒不敢言,无形中,助长了这些潜规则大兴其道。

  远的不说,仅以近年曝光的教育领域的受贿现象为例。二00四年,四川高校图书腐败大案,十三所高校、三十六名职员被立案侦查;去年三月,安徽釜山小学校长、昔日全国模范教师景保红因收受贿赂,被判入狱五年;今年,武汉音乐学院七名教师利用手中职权,受贿三百余万元被批捕……

  商业贿赂之风愈演愈烈,扭曲了公平竞争的规则,阻碍了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转。医院收受回扣,更有可能为价高质劣的药品开了方便之门。教师受贿,也使得教育的公平性和道德性大打折扣。不解决这些问题,学生无宁日,家长无宁日,患者无宁日,医院无宁日,医疗教育事业亦无宁日。

  治乱世,用重典。同样,治乱象,亦用重典。“两高”《意见》首度细化对医生、教师受贿行为的监督,明确主体资格,将这两个商业贿赂的“死角”暴露在法律监督下,可谓切中时弊,道出民众心声。

  当然,商业贿赂不是中国的“专利”,国外也难以避免。当今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处于完善过程当中,趁虚而入者有之,法制不彰者有之,德行失之者更有之。这其中包括了医疗、教育事业公益性的缺失,也包括医者、师者道德尊严的自我沦丧等诸多动因。将教师、医生纳入法律监督范围之内,不是针对守法的医生和教师。中国文化有“尊师重教”、“崇尚医德”的传统,多数医生教师还是敬业的,有德者自然受尊崇,但无德、甚至无良者,不在乎他是什么身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者必受制裁。

  由是观之,中国社会的法制建设,医德和师德的回归,依旧任重道远。(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